@農民朋友 四川出台農機報廢補貼方案,補貼標准來了

2020年01月17日15: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7日電 (任重)據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官網消息,為鼓勵和引導老舊農機及時報廢更新和升級換代,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產業轉型升級,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四川省財政廳、四川省商務廳印發了《四川省農機報廢更新補貼工作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方案》)。據《方案》的解讀可知,實施范圍為全省農機購置補貼實施縣(市、區)。每年起止時間與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同步。對象為四川省范圍內依法報廢舊機並購買新機具的個人和農業生產經營組織。從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資金中安排資金,對自願報廢淘汰老舊農機且購買新農機的給予適當補助,擴大財政補貼政策效應,推動全省農業機械化發展轉型升級。

@農民朋友 符合這些條件之一可申請辦理報廢手續

根據《拖拉機禁用與報廢標准》和《聯合收割機禁用和報廢技術條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即可申請辦理報廢手續:

1.小型拖拉機報廢年限為10年、大中型拖拉機報廢年限為15年、履帶拖拉機報廢年限為12年、自走式聯合收割機報廢年限為12年﹔參照《機動車強制報廢標准規定》中對低速貨車的報廢要求,變型拖拉機報廢年限為裝用單缸發動機的9年,裝用多缸發動機的12年﹔

2.由於各種原因造成嚴重損壞,無法修復的﹔

3.預計大修費用大於同類新產品價格50%的﹔

4.未達報廢年限,但技術狀況差、年度安全檢測不合格的﹔

5.因故損壞,發動機和底盤需同時更換的﹔

6.國家明令淘汰的。

補貼機具種類和補貼標准來了

補貼機具為已在四川省內農業農村部門注冊登記,並達到報廢條件的拖拉機(包括拖拉機運輸機組和2013年2月1日前辦理注冊登記的存量變型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按照原農業部、財政部和商務部《2012年農機報廢更新補貼試點工作實施指導意見》(農辦財〔2012〕133號)的補貼標准,結合實際制定四川省補貼標准。

(一)拖拉機

(二)聯合收割機

要注意的是,農機回收單位一是公安部門《特種行業許可証》(經營范圍為農業機械報廢拆解)的報廢農機回收企業。二是已取得商務部門《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企業資質認定証書》的企業。此外,具體操作程序包括交售舊機、舊機拆解銷毀、注銷登記、申請更新補貼等四個環節。機主可以購買與報廢種類不同的機具,報廢多台舊機的可購置少於相應台數的機具,但報廢補貼加購機補貼等不得高於新機具的全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