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亞錦賽小組賽綜述:種子球隊遇尷尬 中國隊創最差戰績

2020年01月17日10: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U23亞錦賽小組賽綜述:種子球隊遇尷尬 中國隊創最差戰績

  亞足聯U23錦標賽小組賽16日晚全部結束,韓國隊成為唯一一支以全勝戰績出線的球隊,兩支種子球隊卡塔爾隊和越南隊雙雙折戟,另兩個種子球隊泰國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也沒能撈到小組頭名。當然,最尷尬的則是中國隊,三戰全敗成為唯一一支沒有獲得積分的球隊,同時也是唯一沒有取得進球的球隊。

  本屆賽事小組賽堪稱種子球隊的“噩夢”,四個種子隊沒有一個能以小組頭名身份晉級,卡塔爾隊和上屆亞軍越南隊甚至沒能出線。和上屆賽事相比,強弱不太分明的特點沒有改變,不過笑到最后的球隊卻“大換血”了,兩年前晉級八強的球隊居然隻有韓國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成功突圍,顯示出該項賽事水平相對接近,競爭十分激烈,隻有中國隊“穩定”地再度出局。

  A組的東道主泰國隊雖然5:0戰勝巴林,造就小組賽唯一一場淨勝球大於兩球的大勝,但他們還是被澳大利亞隊一球擊敗,沒能成為小組第一。有意思的是,這個小組6場比賽僅有這2場分出勝負,贏了東道主的澳大利亞隊在巴林和伊拉克身上都沒能佔到便宜,而小組墊底的巴林隊也隻比小組頭名澳大利亞隊少3分。此前三屆成績都不錯的伊拉克第一次沒能打進八強,他們隻收獲了三場平局。

  最大的冷門來自B組,近年來在亞洲足壇表現搶眼的卡塔爾隊也一勝難求,在三場平局過后隻能目送沙特阿拉伯隊和敘利亞隊攜手出線。未遣全部主力出戰的日本1平2負小組墊底,但對於手握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他們來說,此行練兵和了解對手的意義要更大一些。敘利亞隊展現了最堅韌的一面,他們2:2絕平卡塔爾,第87分鐘絕殺日本,硬是闖出一片天地。

  中國隊所在的C組可謂強弱分明,作為唯一一支三戰全敗的球隊,中國隊甚至連一個進球都沒能取得,還慘遭兩度絕殺,這也是中國隊參加該項賽事的最差表現。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韓國隊三場比賽均進行大幅輪換,並取得了小組賽唯一一個三連勝。烏茲別克斯坦隊作為種子球隊險些“翻車”,憑借2:0戰勝中國隊的兩個進球,衛冕冠軍以1個淨勝球的優勢力壓同為1勝1平1負的伊朗隊,涉險晉級八強。

  如果要選近年來亞洲進步最大的球隊,越南隊絕對排得上號,從魚腩球隊到頻頻出彩的他們,憑借上屆亞軍的成績成為本屆賽事種子球隊。不過這次他們沒能表現出兩年前那樣的堅韌和從容,D組前兩輪兩個0:0,末輪面對此前兩連敗的朝鮮隊,在先進一球的情況下被對手逆轉,小組墊底無緣八強。阿聯酋隊和約旦隊同積5分,攜手出線。

  八強戰對陣形勢是:沙特迎戰泰國、澳大利亞對陣敘利亞、韓國將和約旦交手,阿聯酋的對手是衛冕冠軍烏茲別克斯坦。(記者 王恆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