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是一幅畫 畫連千萬家

2020第十九屆綿竹年畫節開幕

王波 張紅

2020年01月17日15: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第十九屆綿竹年畫節開幕式現場。王文韜 攝

隆冬時節,位於川西邊陲的綿竹市,被濃濃的年味包裹。

大紅的燈籠、喜慶的年畫、美味的佳肴、流光溢彩的燈光和老百姓臉上的幸福笑容,構成了一幅最生動的年畫。在這幅畫裡,一街一景,一人一物,都是最為鮮活的元素。

勤勞奮進的綿竹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全省轉型發展示范區、休閑度假目的地”為戰略定位,正在努力打造 “工業強市”“文旅名城”“美麗家園”三張名片。

城是一幅畫,畫連千萬家。從2002年至今,綿竹已經連續19年舉辦年畫節,並通過這種形式努力將民間藝術與群眾文化有機結合,促進綿竹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讓“年畫節”不僅成為綿竹對外宣傳、展示城市魅力的一張靚麗名片,更成為“中國年”的一個烙印,一個符號。

十余萬盞燈籠將綿竹的大街小巷裝扮得紅紅火火。王文韜 攝

年味濃活動多 綿竹邀你來過中國年

“從成都到綿竹,一下高速公路就感受到了綿竹濃濃的傳統年味。尤其是看到中國紅的燈籠和色彩鮮艷、寓意吉祥的綿竹年畫,我知道這就是中國人回家過年的味道。”在成都創業的綿竹人李本華告訴記者,不管去到哪裡,綿竹年畫節和綿竹的年味最是讓人難忘。

為更好地保護、傳承、發展好綿竹年畫,2002年,綿竹市委、市政府積極探索,將民間藝術與群眾文化活動有機結合,成功舉辦了首屆年畫節,大型巡游活動讓城裡呈現出萬人空巷的景象。2007年底,綿竹市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從2008年春節開始把每年臘月二十三開幕的綿竹年畫節確定為綿竹的第一個地方性節日。多年來,歷屆綿竹市委、市政府一以貫之,以“到綿竹過中國年”為主題,本著節儉、喜慶、惠民和群眾參與的原則,通過舉辦一系列群眾喜聞樂見、參與性強的文化活動,為全市人民營造一個喜慶吉祥、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氛圍,讓各地游客到綿竹品美酒、賞年畫、品美食、聽川劇、看民俗表演,盡情感受過傳統“中國年”的節日氣氛。

1月16日,記者在綿竹看到,十余萬盞燈籠將城市的大街小巷和年畫村、年俗村裝扮得紅紅火火,煥然一新﹔在城區五路口、明陽街、大東街等地實施的光亮工程流光溢彩,成為市民拍照和休閑的好去處﹔明珠橋、中心廣場、櫻花廣場、人民公園等地或換上鮮花,或挂上燈籠,整個城市都沉浸在喜慶的節日氛圍中。今年年畫節期間,綿竹還將舉辦年畫節民俗巡游表演、年俗村開村儀式、川劇惠民演出、年畫精品展銷、太極拳展演、書法美術攝影展、“送春聯、送年畫、送祝福、送文化”活動以及“寬窄—綿竹年畫節”等系列活動。而孝德鎮年畫村、年俗村、麓棠鎮國家玫瑰公園月季園、九龍鎮九龍山風景區、童話小鎮清平鎮等地還將舉行系列民俗活動、新春游園活動等,讓廣大游客盡享一道道年味十足、驚喜連連的旅游大餐,感受不一樣的傳統文化之旅。

圖為巡游現場“打春”祭祀表演。王文韜 攝

巡游表演亮點多 綿竹故事鼓舞人心

歡快的鑼鼓敲起來,優美的舞蹈跳起來。1月17日上午,倍受各界關注的2020第十九屆綿竹年畫節隆重開幕。作為開幕式當天活動“重頭戲”的民俗巡游表演,引來無數群眾和游客前來觀看。記者在現場看到,從各地趕來的人們早早等候在市體育中心和沿線街道,翹首期待巡游表演的開始。

上午10時許,巡游表演正式開始。在喜慶的鑼鼓聲中,身著盛裝的巡游隊伍排著整齊的方陣緩緩前行。首先進入人們視線的是主題燈隊,12名身著紅色漢服的男子人手一燈排在隊伍最前端,組成“2020綿竹年畫節巡游表演”字樣﹔緊隨其后的是身著清代服裝的年畫騎車仕女、詼諧幽默的老鼠嫁女表演、優雅的旗袍風韻方陣等,展示著綿竹特有的歷史文化風景。最具綿竹年畫特色的當數傳統年畫迎春方陣,牽牛的牧童、騎牛的春官、執鑼的衙役、帶刀執仗的護衛……根據清末畫師黃瑞鵠所作年畫《迎春圖》人物裝扮的巡游人員,按照《迎春圖》場景,分為報春、游春和打春三部分進行表演,再現了古代綿竹民眾歡慶春節的盛大場景。

與往屆年畫節不一樣的是,今年的巡游表演還邀請專業戲劇人員以傳統川劇的形式在流動舞台上演繹“白鱔觀景”“蜀漢忠魂”和“大唐國酒”的故事,以此來表現綿竹悠久的三國文化、酒文化底蘊。此外,由20個身著熊貓服飾滑著輪滑的小朋友組成的“熊貓寶寶”方陣和由“福、祿、壽、喜、財”五個大木偶組成的“五福獻瑞”方陣,將傳統年文化與流行元素相結合,為群眾帶來節日祝福,成為本次巡游表演的新亮點。

從西安到綿竹過年的游客孟華軍拿著相機不停地拍照,他告訴記者,今年的巡游表演既再現了《迎春圖》中的精彩細節,還用川劇的形式講述了諸葛父子保家衛國魂壯綿竹關的英勇事跡,讓人深受鼓舞。而綿竹本地群眾馬英則表示,2019年,綿竹發現野生活體大熊貓讓人非常振奮,未來的熊貓小鎮、未來的綿竹旅游更加值得期待!

中華年俗村開村儀式上的舞龍表演。羅列 攝

打卡高顏值網紅村 綿竹鄉村振興美景如畫 

一幢幢獨具川西民居風格的小別墅,一幅幅色彩鮮艷寓意吉祥的綿竹年畫,一個個有著濃郁年味和年趣的景點景觀……在綿竹月季大道的盡頭,依射水河畔而建的年俗村在年畫節開幕當天舉行了隆重的開村儀式,頂禮、誦讀開村公告、萬福進村、開村、報喜、游村、轉(賺)大錢等活動精彩紛呈。這個新村的驚艷亮相,被眾多攝影愛好者和網友稱為“高顏值網紅村”。

1月17日,記者“打卡”年俗村,宏偉壯觀的“年俗村”牌坊首先映入眼帘,左邊的木制指示標牌清楚標注了村裡的各個景點位置:水月荷塘如意渠、迎春圖景觀牆、年雕塑古戲台等景點別有韻味,游客接待中心、大型停車場、農家書屋等公共設施一應俱全,孩子們在這裡快樂地體驗年畫、面塑、剪紙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制作。

“這是一個將年畫、年俗、年趣融為一體的,與中國年畫村同源而不同味的升級版幸福美麗新村。”據介紹,綿竹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充分挖掘本地歷史文化資源,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綿竹年畫創新應用到美麗鄉村建設中,讓鄉村美起來、產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實現農業、農村的全面振興。

圖為中華年俗村開村現場。王平 攝

與年俗村相鄰的便是中國年畫村。游人沿色彩鮮艷的行人步道漫步在“鄉遇畫裡”文創社區,無論是小橋流水、楊柳依依,或是躍然白牆之上的年畫和二十四孝石雕林,甚至就連家家戶戶門前的“家風家訓標識牌”,都讓人仿佛置身畫中。

近年來,綿竹致力於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天府旅游名縣,形成了“一心三帶一園六組團”的全域旅游發展空間格局。目前,綿竹有國家AAAA級景區3處、AAA級景區2處、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1處、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1處、四川省旅游度假區1處、四川省鄉村旅游特色鎮2處、精品村寨4處……隨著九龍鎮入選四川省首批10個“熊貓生態小鎮”,綿竹作為大熊貓國家公園入口區域,將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創新示范區﹔投資20億元、佔地約3000畝的天府(德陽)冰雪小鎮,預計也將於今年開工。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