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大安區檢察院以“三個+”推動檢察理論研究創新發展

2020年01月17日13:2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7日電 近日,在四川省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基層司法能力研究中心2019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上,大安區檢察院研究課題“新形勢下基層人民檢察院法律監督權研究”鑒定為合格並順利結題,同時撰寫的論文《論檢察公益訴訟調查核實權完善路徑》獲基層司法能力研究中心2019年學術年會征文二等獎。近年以來,大安區檢察院以“三個+”即研究室+部門、檢察業務+服務大局、研究成果+實踐,不斷推動檢察理論研究創新發展,並取得良好效果。

“研究室+部門”。大安區檢察院充分發揮研究室的研究職能作用,同時結合業務部門的辦案數據、司法實踐開展檢察理論業務研究,形成了由研究室牽頭,其他部門配合的上下一體化的研究工作模式。通過研究室與部門結合完成檢察實務理論研究課題3個,其中重點課題2個﹔完成高質量的調研報告、論文11篇。

“檢察業務+服務大局”。大安區檢察院不斷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檢察理論研究工作,堅持檢察理論研究與服務大局相結合。系統開展了研究課題“化解涉法涉訴信訪案件機制建設》”“檢察機關公益訴訟調查核實權研究”和《涉民企信訪案件辦理的調研報告》《檢察機關服務保障企業發展的調研報告》等,積極為地方社會綜合治理、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和食品環境衛生等方面提供了檢察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實踐”。大安區檢察院注重研究成果的轉化,把調研成果轉化為改進工作的舉措。如通過對“檢察機關公益訴訟調查核實權研究”,進一步完善了檢察機關在公益訴訟過程中的調查核實的方法和路徑。將研究成果運用到“益+二次供水”的公益調查核實上,為深入推進公益訴訟提供了實踐基礎。總之,大安區檢察院將緊緊圍繞上級院提出的“一四四一”工作發展思路,不斷深化檢察理論研究工作,為實現自貢檢察轉型發展提供理論支撐。(王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