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廣州地鐵21號線尋周末好去處

2020年01月17日10:27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沿著廣州地鐵線尋周末好去處

隨著廣州地鐵21號線的全線開通,廣州市民的周末鄉村休閑游,可以通過便利快捷的地鐵來實現了。始於天河區員村、止於增城區增城廣場的地鐵21號線,沿線21個站點,既有城市公園綠地,又有古村落,還有知名綠道,不少都是值得去、值得賞的景點。此外,一路上還有不少農家田園美食相伴,堪稱一條市民悠閑新通道。

推薦1:天河公園

亞洲最大地鐵站上的綠野仙蹤

天河公園站是亞洲最大的地鐵站,想必大家都想來打卡一番。但是除了站內值得打卡,地上以自然生態景觀為主要特色的天河公園,堪稱都市綠野仙蹤,同樣值得流連。

公園規劃為五個功能區:百花園景區、文體娛樂區、老人活動區、森林休憩區、后勤管理區,環境舒適、草坪舒展、山丘起伏、林木蒼翠、湖波粼粼,在都市中心也有好一派自然清新的郊野風情。園內綠柳環抱之間更有極具嶺南特色、清雅暉盈的園林精品——“粵暉園”,園內主要景點還有鄧世昌衣冠塚、鄧世昌雕像等。而兒童樂園、水上樂園、跑道、球場、劃船等各類活動設施也是十分豐富,是不出城市就能舒緩身心的好去處。

推薦2:鎮龍

市民周末休閑好去處

21號線在黃埔區九龍鎮鎮龍設有鎮龍和鎮龍西兩站,這一區域以往是黃埔區內較少人知道的周末休閑好去處。其中,鎮龍地鐵站附近就有對市民免門票開放的谷豐健康·九龍養生小鎮(簡稱谷豐園),這裡依山傍水,風景秀美,負離子含量高,種植有櫻花樹、非洲火焰木、美麗異木棉、辣木樹及中草藥植物等,園區自然風景和人文景觀兼具,是適合市民休閑養生和親子科普游的新去處,可以體驗山野徒步、果園採摘、叢林探險、古跡欣賞、悠然農家樂等。園區周邊還有防空洞、三疊紀化石博物館、古村落等景點。其中,湖景民宿湖東樓位於興龍水庫邊上,有山有水、空氣清新,置身於其中,聽大自然的虫鳴鳥叫、碧綠山頭、微風吹拂、飄來陣陣花香,迷醉於這其中獨享慵懶休閑時光。

鎮龍西站地鐵口附近則有一座坐北朝南、三間兩進的鎮龍古廟,始建於清嘉慶年間,於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重建,現雖年久失修,石雕、磚雕、木雕、陶塑、灰塑、壁畫等頗具特色的傳統工藝依舊可辨。稍遠處則是鎮龍村委轄下的下境村中保存最完整的祠堂竹隱陳公祠。

推薦3:坑貝

看嶺南傳統村落文化

位於增城區中新鎮坑貝村的坑貝站,是喜歡嶺南傳統村落文化的市民不可錯過的地方。坑貝站附近,建於明末清初的坑背村古建筑群,保留了清代建筑風格,布局有序,整體建筑分為10列5排,面向東北方向。各獨立房屋形制基本相同:硬山頂、灰筒瓦、鑊耳封火山牆、施彩繪、面闊均。排、列之間有青雲巷,建筑群前面還有長方形的打谷場及圍牆,是研究嶺南地區古代建筑藝術和鄉村民情風俗的寶貴實物資料。坑貝村中於2017年初正式對外開放的清獻園,通過視頻、圖片、文字和實物等資料向世人展示南宋名臣崔與之先生的生平事跡、為官經歷和清廉品格﹔2019年被授予“廣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稱號。

而坑貝站周邊還是美食聚集地,有著名的中新客家焗鵝,焗熟后的鵝肉金黃透亮,香料的香味經過焗制后進入鵝肉中,鵝肉多汁而不肥膩,味道咸香,十分可口。

推薦4:朱村

山水一絕,物產豐富

沿線繼續往東,就是朱村街,設有鳳崗、朱村、山田三站。這裡山田站的丹邱村不僅是增城著名特產增城絲苗的原產地,山水更是一絕,白水山上蒼鬆翠竹,白水帶瀑布長420米,寬20多米,落差達170米,由於瀑布懸挂在山腰,地勢開闊,沒有大山遮擋,十多裡外都可清晰眺望這飛瀑如帶,蔚為壯觀,人稱“白水帶”。而附近的橫塱村現存一片古荔枝林,種植有26個荔枝品種,堪稱“荔枝博物館”。

鳳崗站附近的神崗村以種植黃葛著稱, 還是增城著名的白鴿之鄉。神崗黃葛,澱粉質含量高,纖維質含量少,適用於煲湯、燜煮﹔白鴿肉質鮮美、鮮嫩可口,適宜燒烤、燜煮、煲湯等多種食法。黃塘烤乳鴿加上地標美食朱村雞飯,自然是吃貨不可錯過的美食。

推薦5:增城廣場

天然山水畫,森林氧吧

增城廣場站是21號線的終點站,地鐵站上面的增城廣場有永久舞台廣場、藝術長廊、樂湖、雕塑廣場和大面積生態廣場園林及健身區域,整個廣場的綠地率達55%,綠化覆蓋率68%。從增城廣場往東就是著名的增江畫廊,它是增江上一幅綿延的天然山水畫,起點位於荔湖街初溪水利樞紐工程,終點在正果鎮湖心島景區,全長約40公裡,由東西兩岸組成,由南向北溯流而上,沿線有初溪體育公園、天然沙灘泳場、鶴之洲、廣州亞運會龍舟賽場、荔江公園、橋頭綠道綜合服務區、蓮塘春色鄉村綠道等十多個旅游景區和節點,呈現出“一江春色醉游人,兩岸百花望荔鄉”的美景,入選全國第十一批國家水利風景區。

增城廣場附近的荔湖,總面積7000畝,其中水域面積3000畝,濕地面積400畝,綠化總面積約22萬平方米,分為濕地生態區、濱湖休閑區、湖光山色區和森林氧吧區四個景觀功能區。湖周邊共種植了30多萬株苗木,鋪設草皮約12萬平方米,種植的樹種有木棉、鳳凰木、秋楓、桃花等,是市民假期休閑游玩的好去處。

附近美食豐富,派潭燒雞、正果雲吞、荔枝菌蒸雞、新塘魚包等都能品嘗到。目前也是增城遲菜心上市季節,到荔城可買正宗的增城遲菜心。文/羊城晚報記者 黎存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