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年夜飯 環球食材來賀歲

2020年01月17日10:18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星級年夜飯 環球食材來賀歲

澳洲谷飼牛排

美國牛肉,油花多且白,是它外觀上最大的特征

澳洲牛排、厄瓜多爾白蝦、智利冷凍三文魚、美國豬肋排……有沒有想過,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食材會在你的年夜飯桌上匯聚一堂?隨著網購生鮮逐漸深入人心,生鮮電商平台正在為春節年貨市場注入“新鮮”活力。

廚藝苦手的你先別皺眉,這些食材雖然矜貴,但烹調起來卻是十分簡單,簡簡單單地煎香或者清蒸、白灼即可,有些甚至隻需要用微波爐略略叮熱便大功告成。除了保証你的年夜飯叫人眼前一亮,還不會讓你大費周章。

A進口海鮮漸成主流

廣州人好海鮮,年夜飯當然也會為它們預留一席之地。隨著近年來進口海鮮的大規模進入,用它們來制作的年夜飯菜式也越來越多。像昔日隻有請客擺酒才會出現的波士頓龍蝦,已經堂而皇之地出現在年夜飯餐單之中。至於西班牙帶子、日本關東參、南非鮑魚、挪威三文魚等進口海鮮,更是人氣攀升,漸成年夜飯裡面的主打菜式。

進口帶子領風騷

在廣州,被稱為帶子的貝殼有兩種,一種是長身尖頭的長帶子﹔另一種是圓頭圓腦的扇貝,也被日本人稱為帆立貝。后者的肉質更為細嫩柔滑,所以身價比前者要金貴。

目前在市面上看到的進口帶子,多取扇貝肉急凍而成。而進口帶子大舉進軍年夜飯卻是近四五年的事,今年除了澳洲帶子,還有加拿大、美國、日本北海道、西班牙等地的帶子可供選擇。最為廣州人熟知的自然是澳洲帶子,因為它是去年各大電商力推的主打貨。澳洲帶子個頭大,肉質嫩,香煎、生炒都適宜。

南非干鮑受追捧

在年夜飯的餐單上,最為體面的莫過於鮑魚。南非干鮑因為性價比最佳,肉厚味濃,因此這幾年甚得廚師們的歡心。之所以選擇干鮑,而非鮮鮑,是因為干鮑魚的味道更綿長,更讓人回味。這就和人們對年的期盼一樣,希望有一個值得回味的新年。

B過年的飯桌上,這些肉都不能少!

對於嘴刁的老廣來說,唯有香而不膻的羊肉才叫上乘。在這個標准之下,首推的就是寧夏鹽池灘羊。它是中國地理標志產品,肉質細嫩帶奶香,簡單用清水煮熟再撒點海鹽就能上桌,丁點膻味也沒有。

要是再講究些,還可以選灘羊的肋排部位,用橄欖油煎香即可。最妙的是,寧夏灘羊採用的是冷鮮空運,所以風味流失極少。當然,大家在網上選購的時候,記得要看按清楚商家有沒有“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以及“鹽池灘羊証明商標准用証”。

和羊排同樣易操作的還有牛排。現在電商平台上常見的牛肉多來自於澳洲、新西蘭、加拿大、智利等國家。若是以性價比來算,則是澳洲和加拿大的較佳。如果家裡人口較多的話,推薦購買牛肋排部位。蓋因廣州俗語有雲:最香不過骨邊肉。這一部位的牛肉肉質嫩滑,而且帶有油脂,既可用西餐的烹飪方式來香煎,也可以用粵式鹵水的方式來燜煮。

大過年的,膨脹一下,可以選擇美國進口豬最貴的部位豬肋排。豬肋排是中式菜西式菜最常用的部位,燉炒烤煎燉炒烤煎,過年各種大菜都能用上。豬肋排是接近肚腩的部分,因為靠近五花肉而略帶油脂,所以口感細嫩,肉層厚又多汁。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王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