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讓草原娃時時感到“快樂來敲門”

2020年01月17日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郎朗讓草原娃時時感到“快樂來敲門”

“鋼琴家郎朗快遞的16架智能鋼琴收到了。咱們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貧困兒童可以免費彈上真正的鋼琴了!快樂的琴鍵激活了孩子們的音樂夢想!”近日,烏蘭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爾台小學校長鄧承智開心地說。

“感謝郎朗哥哥,看到這些鋼琴,我就覺得‘快樂來敲門’!”從小能歌善舞、有著音樂夢想的土牧爾台小學五年級3班的圖雅感激地說。圖雅的爸爸媽媽外出打工,她平時住在學校宿舍,每兩周回一次50公裡外的家。她說,每當感到孤獨時就去彈學校的電子琴,一直夢想著有朝一日能碰碰真正的鋼琴。現在不僅能隨時到鋼琴教室裡彈琴,還能通過鋼琴上自帶的視頻電視與全國各地小朋友同步在線學習最新鋼琴教程,真是太開心了。

新年伊始,聯合國和平大使、國際著名鋼琴家郎朗攜郎朗藝術基金會“快樂的琴鍵”項目為5所內蒙古貧困地區和城鄉結合部學校的孩子們捐贈80台智能鋼琴,每個學校配置16台,以及后續的網絡線上線下音樂教師的培訓課程。

這是郎朗藝術基金會首次將“快樂的琴鍵”音樂教室項目落地內蒙古。受捐學校包括包頭市石拐區蒙古族小學、鄂爾多斯東勝區第八小學分校罕台新教育實驗小學、錫林郭勒盟正藍旗桑根達來蒙古族學校、烏蘭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爾台小學、通遼市科左中旗蒙古族實驗學校5所學校。

在贈送儀式上,郎朗現場獨奏《茉莉花》並與烏蘭牧騎合作表演草原名曲《鴻雁》。本次捐贈活動通過“快樂的琴鍵”公益項目,探索本土藝術教育公益事業的發展,為孩子們提供一個公平接受音樂教育的機會。他說:“這個項目已經讓34所學校擁有了屬於自己的音樂課堂,今后還要擴大到100所學校。我特別希望,公益捐贈能把我最熱愛的鋼琴音樂傳遍中國的每一個角落,給孩子們帶去愛與希望。”

“學習音樂就像學習語言,它需要一個很好的氛圍。”郎朗表示,選擇做這個公益項目是因為自己在各地演出時,發現有很多有音樂天賦的孩子,苦於沒有條件學習鋼琴。他希望通過“快樂的琴鍵”創造一個優質的音樂學習環境,讓更多喜愛音樂的孩子們參與其中,樂享音樂。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主播納森也是“快樂的琴鍵”項目的志願者。他說,“快樂的琴鍵”公益項目讓草原娃插上了實現音樂夢想的翅膀,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動中來,共建美麗中國。記者 韓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