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二月》在舞台讓文學經典新生

2020年01月17日09: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話劇《二月》在舞台讓文學經典新生

1月15日晚,在雨雪交織的舞台上,國家大劇院話劇新作《二月》,以一番獨特的詩意景象亮相。曾經的現代文學經典,曾經的銀幕影像經典,在話劇舞台上煥然新生,又保留了原著的氣韻和意味。

話劇《二月》由著名戲劇導演李六乙、作曲家王之一、舞美設計龔勛、燈光設計鄧文、服裝兼造型設計門曉光等攜手打造,王瑋、盧芳、黃薇、區寧、黃澄澄等實力話劇演員與王浩偉等國家大劇院話劇演員隊的青年演員們共同完成了柔石經典在舞台上的新生。

大幕拉開,寫意的舞台沿襲了李六乙近幾年作品一貫的風格,時間、空間都沒有了直白的標志,偌大的斜面舞台上隻有幾把或高或低的中式靠椅和一架鋼琴,只是一首悠揚的鋼琴曲就把觀眾帶到了芙蓉鎮。鋼琴旁,一汪金屬質感的“池水”與舞台前的金屬“深淵”,以柔軟和堅硬的對照令整個舞台的意蘊更加豐富。

推崇“純粹戲劇”的李六乙摒棄花哨的創作手法,從舞台到表演都格外素淨。

劇中,“喜歡長陰秋雲裡飄落黃葉”的蕭澗秋延宕憂郁,他“沒有主義”卻不斷尋找道路,他的到來如同一顆石子在芙蓉鎮的一汪池水中掀起漣漪。蕭澗秋渴望在這個“烏托邦”中過上平靜的生活,卻因囿於戀人陶嵐和同學寡妻文嫂之間的情感糾葛,被推上了芙蓉鎮輿論的風口浪尖。在看客們的非難與流言中,文嫂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蕭澗秋出走這片“世外桃源”投身時代洪流,付出真愛的陶嵐也決定前往上海找回愛人。柔石的原著簡短、精煉又意蘊深沉,李六乙的敘述則格外注重凸顯詩意,同時表演上又強調疏離感,使得觀眾擺脫看故事的熱鬧,更為直接地感受到原著作者對時代和社會的思考。

柔石筆下的蕭澗秋是一代文人知識分子的典型形象,青年演員王瑋的表演頗為細膩,塑造出一個彷徨又充滿力量的人物。相比之下,陶嵐這個角色詮釋起來更不容易,既要是春寒料峭中的一抹亮色,又要契合整部作品詩意冷峻的風格。盧芳打破年齡的界限,既詮釋出“我要同你好”的熱忱少女感,也有著面對流言時毫不畏懼的勇氣和果決,以及對弱者的悲憫和關切。

據悉,該劇演出將持續上演至1月22日(20日休息)。記者 牛春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