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伊拉克將“趕美軍”難題推給下屆政府

2020年01月17日08:5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伊拉克將“趕美軍”難題推給下屆政府

  面臨來自美國和伊朗的雙重壓力,夾縫中求生存的伊拉克政府在要求美國撤離問題上首鼠兩端,看守政府總理邁赫迪無奈之下宣布將美軍撤出伊拉克的決定推遲至下屆政府,這一某種程度上類似“甩手掌櫃”的做法,引發媒體廣泛議論。

  據中東媒體報道,在15日舉行的看守內閣會議上,邁赫迪宣布把是否要將美軍驅逐出境的決定留給他的繼任者,這有助於減緩可能刺激美國制裁和削減軍事援助的行動。 邁赫迪還敦促伊拉克總統、議長和相關政治集團提名一名候選人接替他的職務,並組建新政府, 以解決美軍的地位問題。

  邁赫迪此前曾強調,伊拉克政府將遵守議會驅逐美軍的決議。但在此次內閣會議上,他暗示議會的決定“可能不是最后的決定”。邁赫迪表示,如果政府決定驅逐美國人,將遵循“一個適當的時間線”,這意味著任何撤離可能都不會立即進行。他提醒部長們,“‘伊斯蘭國’(IS)已經開始重新組織並計劃入侵及襲擊。”

  據埃及《黎明報》報道,在美國定點清除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后,伊拉克國民議會在強大的國內壓力下通過決議,要求美軍結束在伊拉克的存在,不過,這一決議沒有強制性,是否執行由伊拉克政府決定。邁赫迪一開始態度強硬,他要求美國向伊拉克派遣一個代表團,來負責制定美軍撤離伊拉克的程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后匆忙致電邁赫迪,要求收回該決定,結果邁赫迪將蓬佩奧嗆了回去。邁赫迪稱,他堅持自己先前的說法,即美軍應該離開伊拉克。

  阿拉伯媒體認為,此次邁赫迪的態度明顯發生了變化,從原來“堅持原則”,到現在把是否讓美軍撤離的決定交由其繼任者,主要是來自美國強大壓力的結果。據美國媒體此前報道,除蓬佩奧、美軍參聯會主席米利、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等美政軍界高官強調不會從伊拉克撤軍外,特朗普政府甚至公然向伊拉克提出警告和威脅,稱如果美軍被要求撤離,伊拉克將面臨失去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賬戶的風險。同時,美國很有可能還會提前終止伊拉克從伊朗進口天然氣的豁免權,而這些天然氣一直用於伊拉克的主要發電設施。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政府很可能正在准備另一項決定,即如果伊拉克政府繼續要求美國撤軍,美國將削減對伊拉克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這些經濟和援助的壓力是實實在在的……在美國和伊朗兩面施壓的縫隙中求生的伊拉克政府最終不得不選擇放棄,把是否將美軍驅逐出境的決定交由下屆政府做出”,“阿拉伯門”新聞網站評論稱,對邁赫迪的繼任者而言,如何面對來自美國的壓力、如何在美國和伊朗之間做出平衡,依然是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黃培昭】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