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手送別滑向跑道的飛機 是他的最后一個工作步驟

2020年01月17日08: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揮手送別滑向跑道的飛機 是他的最后一個工作步驟

  工作中的錢振華

  當飛機離開機位,緩緩滑向跑道,透過玻璃窗,你注意到一位工作人員嗎?他身著制服,站姿筆直,向大家揮手告別。

  你好奇過他們是誰?

  他們正是在大家登機前,對這架飛機的方方面面做了檢查和維修的飛機維修工程師(以下簡稱“機修師”)。

  “揮手送別飛機,是我們完成一架飛機維修工作的最后一個步驟。”機修師錢振華告訴錢報記者。

  昨天,2020年春運已進入第7天,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在40天的春運時間裡,航班總起降預計有3.33萬架次,同比增幅2%﹔其中,春節黃金周預計航班起降有5460架次左右。旅客量483.7萬人次左右,同比增長5%。

  錢報記者來到國航浙江分公司,走近為飛行保駕護航機修師的日常工作。

  繞飛機一圈,不放過針眼大的細節

  1月15日早上6點30分,錢振華起床,從濱江趕往杭州蕭山國際機場。

  32歲的他是江蘇人。11年前,他進入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開始跟國航的飛機打交道。

  “每天,飛行的飛機都會做例行檢查,而且不止一次,航前、過站、航后,隻要落地都會做一遍檢查。”錢振華說。

  8點30分,開完交班會,他來到機坪上接機。

  機坪上,正飄著小雨,氣溫很低。“這點雨沒事,我們的工作服防雨呢。”錢振華邊說邊繞著機頭、機身、機尾轉了圈,眼睛不停掃射著機身,還會用手摸摸飛機的表面,“你看這裡凹凸不平。”1.78米的他,在飛機下得貓著腰查看機身上跟針眼一般大小的洞,“那都是探頭,在天上能探測外界空氣的壓力、溫度等等,各有各的作用,我們要看一看有沒有被異物堵住。”

  說罷,他快速轉了個身,站在發動機前面,用手轉動起發動機風扇葉片,“轉一圈,看看有沒有問題。”

  春運期間,正是一年最冷的時候,機修師要著重檢查飛機的幾個部位。他站在起落架前,仔細觀察著起落架前的兩個輪胎,“飛機有6個輪胎,冬季要特別注意輪胎的氣壓。”

  他又走到機翼邊檢查,“雖然地面溫度不低,但是飛機在天上飛,溫度是很低的,下來后得看看有沒有結冰,如果結冰了,要除冰。”

  一圈基礎外觀檢查做下來,錢振華的手已被凍得通紅,臉上被雨水打得濕漉漉的。

  “這不算什麼。”錢振華說,有一次,飛機剛推出,機長就在通訊設備裡說道:“不好,前面有一大片烏雲過來。”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大雨將至。他都還沒來得及離開,雨就傾盆而下,將他澆得渾身濕透。

  每飛750個小時,就要給水箱管路消毒

  做完機身的基礎外觀檢查,錢振華要進入機艙。

  艙門打開,他進入駕駛艙。這裡是飛機的中央控制室,裡面有很多精密設備和儀器。在這裡,他會動一動機艙裡的按鈕、把手,來檢查計算機設備、控制面板等是否能正常使用。就像醫生一般,用嫻熟的技術,給飛機大腦是否能正常運行,做一個診斷和研判。

  在確定沒有任何問題后,他們還會進入客艙。這裡有什麼需要檢查的?

  錢振華說,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應急燈光,“當飛機發生狀況時,這是最后一道‘曙光’,必須點亮。”

  他先從飛機的廚房開始檢查,這裡有烤箱、燒水壺、咖啡機等旅客需要使用的設備。每一個設備的檢查,他們都有一個標准,例如用於加熱旅客餐食的烤箱,有這麼幾項:外表是否干淨、表面有否掉漆、烤箱卡扣是否鬆掉、開關是否能正常啟用。

  機上的水箱也是他們檢查的范疇。網上傳說,飛機上的水連空姐也不喝?對於這個傳言,錢振華搖搖頭笑著說:“不會不會。飛機每飛行750個小時,會做一次A檢,大約不到3個月,我們就會對飲用水系統進行一次消毒。”

  他帶錢報記者來到廚房的水龍頭處,“這裡裝有一個過濾器,能過濾掉雜質。”

  除此,相關部門還會定期對飛機上的水進行取樣,做檢測。

  在機艙內,相對復雜的檢查,大家可能都想不到,竟然是機上的娛樂系統。娛樂系統的線路隱藏在地板裡、座位之間細小的縫隙裡,如果壞了,檢查起來格外復雜。

  既披星戴月,又迎接曙光

  除了飛機例行檢查,錢振華還有一項任務,哪裡有查不出原因的疑難雜症,他就得去前往“診斷”。

  2019年,國航浙江分公司引進了一批某新機型的飛機,其中有一架在試飛行驗收過程中,飛行員反映,落地滑行時,不能控制前輪轉彎,這種情況出現過幾次。

  錢振華和同事們對飛機的操控系統進行了重置,還換掉了可能影響操控的零件,大家頭腦風暴都進行了好多次,還是找不到症結。

  這是一架沒有投運的新飛機,飛機部件出現問題的可能性其實不大,操控系統也已重置過,會不會在飛機出廠安裝上出了毛病?

  猜想很快得到了証實,經過排查,果然是飛機在出廠時一個插釘沒有插到位,飛機在落地時,受到了震動,可能會鬆動一下,飛機在滑行時操控就會出現失靈。最后,在換掉機座后,問題得到了解決。

  像這樣的疑難問題,雖然很少發生,但是一旦出現,錢振華和同事們就要沒日沒夜地去攻克,“關系到安全,我們每個人都不敢有絲毫馬虎。”錢振華說,這份工作需要很大的責任心。

  今年春運,他們50多名機修師每天要保障90多個航班,很多航班白天要飛行,隻做比較簡單的短停保養,凌晨時分,客機運送完最后一批旅客回場,他們的工作才拉開大幕。

  所有過夜的飛機要做航后檢查保養,相對短停更加復雜。國航最早的一架飛機是早上6點15分起飛,剛做完航后檢查,4點15分,他和小伙伴們就要開始新一天飛機的航前檢查保養。

  每天,他們披星戴月,而每天,他們又迎接著曙光,隻為守護每一位乘機旅客的安全。錢江晚報記者 孫燕/文 林雲龍/攝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