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祭灶神 進入新年的倒計時

2020年01月17日07:2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小年夜祭灶神 進入新年的倒計時

  中國大部分地區,臘月廿三是小年夜,雖然各個地區習俗不盡相同,但這一天最重要的民俗一定是祭灶。昨日,成都民俗專家劉孝昌介紹的,就是成都人家都要舉行的祭灶,也就是祭祀灶神。這一天,成都街頭巷尾不時傳來喧鬧的鬧年鼓聲,響起陣陣的鞭炮聲。到了祭灶的這個時候,全城上下老老小小,做生意的人、遠行的人,都朝回家的路上趕,進入新年的倒計時。

  昔日成都人每天要燒水煮飯,都離不開灶,成都的灶分幾種,有用磚砌成的大灶,也有用小木樁做的方正的行灶,還有用竹筐黃泥糊成的土灶。大灶,灶台可安兩三口鍋,小灶,隻能安一口鍋,在灶門上邊吊把土陶水壺。為什麼要吊水壺?劉孝昌介紹,因為利用灶內柴火燃燒的余熱,可以把吊壺裡的冷水預熱,非常方便。有灶就有灶神,在灶的牆壁上,貼一張大小一尺見方的灶神像,在神像上面右邊是灶神公公,左邊是灶神婆婆。

  民間傳說,每家每戶的灶神是這一年玉皇派到人間來,保護和臨察這家人所行善惡的神仙。因此人們在這一天格外謹言慎行,生怕被灶神爺知曉,然后給玉皇打小報告。所以,人們就要想點辦法來小小地賄賂灶神,所以才有在成都臘月廿三這一個習俗,叫祭灶。祭灶的主要供品是白麻糖和芝麻果子。

  祭灶前先把灶台抹得干干淨淨,大人還跟娃娃說不能弄臟,連灶膛裡的余灰也掏得一點不留。這時天快要黑了,就拿一個小碟子放一點清油做成燈盞,再找一點棉花做一個信子,小心翼翼地放在鍋心。奶奶媽媽接著拿兩個小碟子或者小盤子,抓幾顆白麻糖和麻圓果子,分別放在盤子和碟子裡,輕輕地放在抹干淨的灶台上,用兩個酒杯裝清水作酒放在灶神面前。當然也不會忘點三炷香、一對蠟燭,燒兩三張錢紙。如今街上仍有敲得叮叮響的白麻糖叫賣聲,白麻糖非常黏,所以祭灶時要用白麻糖黏住灶神老爺的嘴。成都日報記者 李雪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