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實名制管理 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

2020年01月17日07:1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實名制管理 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

  根治欠薪是重大的政治任務、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從1月16日省人社廳召開的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新聞通氣會上獲悉,2019年,全省欠薪案件結案率達到99%,欠薪案件、拖欠金額、涉及人數分別同比下降42%、84%、83%。

  四川省全面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總承包企業直發工資、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証金等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推廣使用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系統,目前已登記4145個在建工程項目和182萬名建筑工人信息。建設推廣企業用工監管平台,對企業特別是在建工程項目工資支付情況進行預警監控和全程監管。嚴厲打擊惡意欠薪和惡意討薪行為,將30家用人單位或個人納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並實行聯合懲戒,公布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121件次,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187件。

  建立欠薪預警和風險防控機制,按月排查掌握項目和企業工資支付情況,強化欠薪隱患研判和處置。開展“法援惠民生、服務農民工”法援律師進工地公益法律服務專項行動,對21萬余家企業、307萬余農民工的勞動合同進行拉網式、全覆蓋走訪普查和體檢,為農民工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務。

  此外,持續開展根治欠薪專項行動,保持打擊欠薪行為的高壓態勢。全省立案查辦欠薪案件109件,補發1571名農民工工資2486.3萬元,推動實現2019年10月底前發現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和國企項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要持續抓好冬季攻堅行動,繼續加大存量案件查辦力度,確保春節前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啟動春季專項行動,摸清在建工程項目底數,建好工資支付制度落實情況台賬。同時,加快企業用工監管平台建設,對接住建、交通、水利、市場監管、稅務、銀行等部門,實現信息共享,在全省在建工程項目進行推廣運用。(記者 王雪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