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資同城化如何實現?

2020年01月17日07:1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讓成渝西核“硬”起來

將成德眉資4個城市放在一張圖裡通盤考慮

川渝合作,無疑將是四川2020年的關鍵詞之一。1月3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並把它定位為西部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靠“雙核驅動”。具體到西端這一核,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是其中要義之一,這也是不久前舉行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全省新一年工作提出的要求。同城化如何實現?新年伊始,記者專訪了省內外專家學者。

本期話題

成德眉資同城化如何實現

受訪專家

陳耀中 國社科院西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區域經濟學會秘書長

伍新木 武漢大學區域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湯繼強 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

臧文斌 西南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

陳耀

中國社科院西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區域經濟學會秘書長

●不管是中心城市公共服務資源向周邊擴散,還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可圈可點

湯繼強

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

●成渝地區雙核驅動中的“雙核”,不能簡單理解為成都、重慶兩座城市,而要看作以中心城市和周邊區域共同形成的一個更大的經濟單元

伍新木

武漢大學區域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不管難易,交通同城化這項工作都應該給予最高的優先級

臧文斌

西南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

●借鑒長三角地區經驗設立這樣一個機構,由省級層面牽頭,組建同城化“領導小組+推進辦公室+專責小組”三級聯動協調架構

再認識

從“雙城經濟圈”看

為什麼我們需要成德眉資同城化

記者: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更強調中心城市的帶動作用。有觀點認為,做強雙核驅動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的西端這一核,會更多指向成都市。

湯繼強:這種理解不夠准確。成渝地區雙核驅動中的“雙核”,不能簡單理解為成都、重慶兩座城市,而要看作以中心城市和周邊區域共同形成的一個更大的經濟單元。

具體到成都,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就有利於形成這樣的單元。如果單看成都和重慶兩座城市,我們會發現,無論經濟還是人口總量都是有差距的、不夠均衡,這顯然不利於“雙核驅動”。而如果將成德眉資視作一個經濟單元的話,人口和經濟規模都和重慶大體相當,更有利於統籌協作。從成德眉資內部看,同城化發展也是一個多方共贏的過程,一方面讓德眉資3市接受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另一方面也以柔性方式突破行政邊界的“鐵桶”,在事實上擴展了成都市的經濟施展半徑。

伍新木: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背后也有成渝地區的現實情況。

具體到區域內部,成都和重慶在成渝地區是“雙核獨大”,但其實和沿海地區城市群的中心城市相比,實力還是有差距,對內是獨大,對外不夠大。兩個城市自身還需要進一步提高整合能力,進一步做強中心城市。而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就是讓成都“吃飽”的舉措之一。否則過早談帶動輻射,結果隻能是“帶不動”。

記者:此前四川省提出推動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發展。怎麼理解“一體化”和“同城化”的區別?

陳耀:可以把它們理解為都在追求區域協同發展,但程度有所差異。一體化發展最終會指向同城化發展,但不是所有地區都能實現同城化——它需要一定的條件和發展基礎。像廣州和佛山最近就提出要編制廣佛同城化的“十四五”發展規劃。他們為什麼能實現同城化?就是因為有基礎,產業聯系緊密,空間距離也很近。回過頭看成德眉資,顯然也有類似的同城化發展條件。

再出發

當制約同城化的深層次問題逐漸顯現

我們該如何啃下“硬骨頭”

●現狀與挑戰

記者:幾位專家都曾在成都做過相關調研,怎麼評價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現狀?

臧文斌:2019年,我和其他研究人員一起調研了2個多月,主題就是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整體來看,這項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初步建立協調推進機制、明確合作重點、全方位交流、交通同城化、產業協作、公共服務共享機制建立6個方面,都有明顯進展。

陳耀:恰好去年我才來過成都,還去資陽市雁江區看了當地和成都一起搞的醫聯體改革——讓三甲醫院的醫師到周邊城市去挂職,帶動當地醫院發展,當時我就感覺做得非常不錯。不管是中心城市公共服務資源向周邊擴散,還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可圈可點。

記者:當前還有哪些需要進一步解決的問題?

臧文斌:一個總體判斷是,隨著相關工作的有序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如今逐步進入啃“硬骨頭”的關鍵時期,一些影響和制約同城化發展的深層次問題逐漸顯現。根據調研結果,我們列出了7個方面的具體問題,比如政策的協調性和配套性還不夠、規劃體系還不完善、產業區域協作格局層次還不高、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還需提高、公共服務一體化基礎比較薄弱等。

還有一些問題可能涉及頂層設計層面,成德眉資4個城市,深層次的、常態化的工作協調推進機制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比如,交通方面雖然取得了不少進展,但4個城市還沒有編制綜合交通同城化發展規劃,目前規劃“各自為政”﹔部分管理體制也還需進一步理順。像在成都,鐵路、市域軌道、城市軌道等規劃建設分屬市交通運輸局、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住建局等部門,而在德眉資3市則由市發改委、市交通運輸局等部門負責,部門不一樣,自然對接途徑不太暢,效率也不夠高。當然,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時間還不長,這些問題都會在發展中逐漸得到解決。

●對策與建議

記者: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有一種觀點認為應“先易后難”,從實施條件相對更成熟的交通建設等做起。也有觀點與之相反。對此您怎麼看?

伍新木:推進同城化是一個系統工程,不能簡單地以難易度來決定先后。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難易”也是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像產業政策、公共服務標准等方面,德陽、眉山、資陽和成都的差距比較明顯。在這些方面追求迅速實現“同城化”、一致化,難度很大甚至可以說不具有現實操作性。這就需要“先易后難”,從能干的、具備條件的事情入手,而不是一味“硬碰硬”。

另外提到交通同城化,不管難易,這項工作都應該給予最高的優先級——它畢竟是一項基礎工作。

記者:同城化過程中,在不同市之間進行協調是一個“老大難”問題。解決它有什麼經驗可供參考?

臧文斌:我們去長三角地區調研,看到安徽、浙江、江蘇和上海聯合組建了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辦公地點設在上海,還定期召開黨政聯席會議。重大事項拍板、推進落實、利益協調等工作都有了常態化的推進協調機制和固定載體。

我們可以借鑒長三角地區經驗設立這樣一個機構,由省級層面牽頭,組建同城化“領導小組+推進辦公室+專責小組”三級聯動協調架構,統籌負責同城化發展的各項事宜。這樣從省級層面有力統籌,比起單靠4個城市簽訂雙邊或多邊框架合作協議來推動,自然更有效、更有力。

從規劃方面來看,能否探索把4個城市“放在一張圖裡通盤考慮”——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產業布局等方面,從省級層面制訂同城化發展相關規劃,明確區域總體定位與功能布局,減少區域資源整合的低效和產業布局重疊帶來的同質化競爭。對地方來說,如今各地都在著手編制“十四五”規劃,可以此為契機做好同城化的超前謀劃和銜接。

此外,我們考慮能否探索建立同城化產業合作試驗區,通過這個平台來探索跨市域重大項目投融資和土地要素資源統籌配置的協調和利益共享機制。

伍新木:至少未來10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必然朝著高度融合的方向發展,最終形成聯系緊密的城市群。以成都為中心的經濟圈,不會是獨立於重慶之外的“小圈子”。因此,即便省級層面同城化發展規劃暫時還沒出爐,各城市做相關規劃時,在發展方向、空間布局上一定要有這個預期,避免“走彎路”。

記者:同城化涉及的各類協調中,區域利益協調又是“難中之難”。這方面有什麼建議?

湯繼強:能否探索在干部考核的“指揮棒”上做文章,把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納入干部考核指標體系。對相關干部的考核,不單考慮其對某個市作出了多少貢獻,而是把其對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貢獻大小也納入考核指標中,推動干部從整體而非行政區劃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四川日報記者 熊筱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