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在調研並主持召開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推進會時強調

下好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先手棋 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川開局起勢

尹力一同調研並出席會議

2020年01月17日06:5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下好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先手棋 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川開局起勢

  一月十六日,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到德陽市調研成德眉資同城化工作。在德陽深蘭公司西南總部研究院,彭清華、尹力詳細了解企業發揮成都德陽兩市的科技和市場優勢,發展人工智能產業情況。四川日報記者歐陽杰攝

  1月15日至16日上午,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前往德陽市、眉山市、資陽市調研同城化工作。16日下午,彭清華在成都主持召開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推進會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作為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支撐性工程、作為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的牽引性工程,下好先手棋,聚力抓落實,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川開局起勢。

  調研中,彭清華、尹力先后來到位於眉山市的中日國際康養城項目、阿格瑞OLED新材料項目建設現場、江口沉銀考古發掘現場,位於資陽市的天府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資陽片區臨空大道項目建設現場、共享鑄造公司、中車資陽機車公司,位於德陽市的京東西南智能運營結算中心建設現場、成都農交所德陽所、深蘭公司西南總部研究院,實地了解成德眉資四市在規劃對接、設施互通、產業協同、平台共建、文旅融合等方面取得的進展。

  在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推進會上,彭清華、尹力聽取了成都市國土空間規劃情況匯報,聽取了成德眉資四市和省直有關部門關於貫徹落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有關情況匯報,聽取了省政府關於發揮片區聯席會議機制作用、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工作開展情況、當前需要著力解決的問題及下一步打算的匯報。

  彭清華在講話中對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前期工作的成效給予肯定。他說,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是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作出的重大部署。這項工作開展以來,大家思想共識明顯增強,統籌協調更加有力,在空間規劃和產業布局統規統籌、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領域率先突破,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已從戰略構想進入落地實施,有了一個良好開端。當前,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正處於夯基壘台、蓄勢聚能、重點突破的關鍵時期,工作推進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短板,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並切實加以解決。

  彭清華指出,要站位戰略全局,把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作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先手棋。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提供了根本依據和重要遵循。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是推動成渝地區統籌發展、深化川渝協作的客觀需要,有利於唱好國家戰略實施的“雙城記”﹔是壯大主干、做強極核的客觀需要,有利於夯實國家戰略實施的重要支撐﹔是輻射帶動周邊、促進區域共興的客觀需要,有利於增強國家戰略承載能力。置身國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大局之下,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其興可待,意義十分重大。

  彭清華指出,要聚焦重大問題,科學把握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方向路徑。同城化發展,動力源於產業和人口向優勢區域集中的內在需求,關鍵在於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和資源要素自由流動,目的是提升經濟總體效率、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其最終形態是形成都市圈。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必須把握這個趨勢,緊扣國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總體部署,明確目標定位、強化功能支撐、放大平台效應,加快建設面向未來、面向世界、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成都都市圈。

  彭清華指出,要突出關鍵領域,切實抓好支撐性引領性的重點任務。加快交通設施內聯外通,統籌區域交通整體布局,織密交通網絡、優化出行方式、暢通運營機制,著力抓好城際軌道交通和快速通道等重大項目建設。統籌加強水資源保障,打好興水利、控水耗、除水害硬仗,協同開展“再造都江堰”水利大提升行動,切實抓好李家岩水庫、以三岔湖為重點的龍泉山灌區、黑龍灘灌區等工程建設,更好提供充足水資源、良好水環境和優美水生態。建立協同發展產業體系,圍繞“強鏈條、育集群、建體系”,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促進四市產業錯位發展、融合發展。共建共享信息服務網絡,加快建設5G、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基礎設施,打通同城化發展的信息“大動脈”,共同打造智慧都市圈。促進公共服務便民共享,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扎實治理沱江流域生態環境,強化協同共治和源頭防治,共建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堅持一張負面清單管四市,切實改善區域環境質量。深化同城化體制機制改革,在規劃對接、利益分享、創新協同、開放合作、要素流動、人才互動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謀劃推出一批突破性改革舉措。大力提升協同開放水平,主動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協同打造更多開放平台和載體。

  彭清華強調,要加強統籌保障,著力形成高效工作體系和強勁推進態勢。做實協調機制,在成都平原經濟區聯席會議制度框架下,組建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同城化發展各項工作。突出規劃引領,加快制定指導意見和各有關規劃。強化項目帶動,抓緊謀劃實施一批大項目,搭建一批功能性大平台。激發企業參與,研究出台政策舉措,支持各類主體參與同城化建設。塑造同城品牌,聯合開展創意策劃和形象推介,不斷提升區域整體形象,擴大知名度和影響力。

  尹力在講話中指出,成德眉資四市處於成都平原經濟區內圈層,發展基礎良好,比較優勢突出,要牢牢抓住中央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深入實施省委“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加快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加速形成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格局,引領帶動全省高質量發展,努力形成西部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要牢固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打破“行政邊界”“層級邊界”空間分割,抓緊抓實重大項目、重大改革、重大平台實施落地,破除制約同城化發展的各種障礙,暢通區域交通大循環,強化各市之間產業鏈分工配套和創新協同,促進產業、園區和城鎮互動融合,深化生態環境聯防聯控聯治和社會保障、醫療衛生、職業教育等公共服務以及社會事業共建共享,進一步提升成德眉資整體發展能級,促進帶動全省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全面落實中央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部署。

  成都平原經濟區聯席會議召集人、副召集人,有關省領導,成德眉資四市及各縣(市、區)、城市新區、開發區負責同志,有關省直部門和中央駐川單位負責同志參加調研或推進會。(記者 張守帥 胡彥殊)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