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地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樓市政策,透露了哪些信息?

2020年01月16日10:02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10余地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樓市政策,透露了哪些信息?

  進入1月中旬,各省、市、自治區相繼進入兩會時間。據中新經緯客戶端不完全統計,北京、河北、吉林、浙江、廣西、重慶等10余個省、市、自治區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房地產市場政策,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推進棚戶區改造、規范租賃住房市場、改造老舊小區成為2020年各地關注的重點工作。

  新交付的住宅小區 中新經緯 薛宇飛 攝

  多地提出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關於2020年的房地產市場政策,中央早有論述。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指出,要加大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工作,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大力發展租賃住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曾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分析稱,這已經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連續兩年明確“房住不炒”的定位,表明房地產調控力度將依然維持之前的狀態。

  據中新經緯客戶端不完全統計,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北京、上海、天津、吉林、河北、河南、山西、甘肅、新疆、重慶、廣西、安徽、浙江、福建、廣東10余個省、市、自治區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提及了房地產市場政策。

  梳理發現,保持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頻頻出現在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北京要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堅持“房住不炒”,進一步完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稱,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著力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河北省指出,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稱,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城市主體責任,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浙江省表示,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發展住房租賃業,完善住房保障體系。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保持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是一個長期的提法,各地在今年繼續重申,符合預期。

  諸葛找房分析師王小嬙分析稱,地方兩會提出保持或促進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落實了中央對房地產市場維持穩定的基調,表明各地今年的房地產政策不會有較大幅度的放鬆。

  樓市調控避免“一刀切”

  梳理也發現,今年的地方兩會上,也有不少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並未提及樓市調控政策。

  張大偉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分析稱,經過近幾年的調控,房價快速上漲的時候已經過去,政府工作報告中減少一些樓市調控的表述,也很正常。當前,房地產市場更加強調“穩”,既不讓房價大漲,也不能出現大跌,因城施策將逐步落實。

  王小嬙對中新經緯客戶端稱,“因城施策”的前提是當地城市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如果有的城市出現比較強的炒作跡象,或者房價上漲較快,該類城市仍會出台收緊政策。因城施策將繼續深化,主要是重點區域的調控,而不再是全國“一刀切”式的政策。

  就北京而言,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完成商品住宅土地入庫600公頃,建設籌集各類政策性住房4.5萬套。根據北京市住建委此前發布的數據,2019年北京全市共建設籌集政策性租賃住房50186套(間),建設籌集政策性產權住房66763套,竣工驗收政策性住房80262套,分別完成全年任務的100%、111%、115%。

  張大偉認為,雖然實際入市土地規模仍有待觀察,但相比之前,600公頃的規模並不大,這與北京調控效果明顯、市場庫存高企有關。他還稱,北京當前新建商品住宅庫存達8萬套,創數年新高,即使今年不供地,市場也不會出現太大波動。

  老舊小區改造成今年新亮點

  今年,各地依舊繼續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有些省份還提出具體的改造目標。

  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要改造1.8萬套各類棚戶區,解決好1.1萬戶棚改逾期未安置問題﹔安徽省提出,今年棚戶區改造基本建成15.3萬套﹔天津市表示,有序推進市區零散棚戶區改造,做好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工作﹔山西稱,基本完成棚戶區住房改造5.3萬套,著力解決好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問題,做好農村危房改造“動態保障”工作﹔廣西表示,繼續推進棚戶區改造。

  “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基本完成現有的城鎮棚戶區、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從現在的情況看,棚改的大部分任務已經完成,剩下的將在2020年大力推進。預計各地新增的棚改計劃將會減弱。”王小嬙說。

  近兩年,住房租賃市場出現的一些新情況引起關注,房租上漲、租金貸、長租公寓跑路等在一些一二線城市偶有發生,因此,有業內人士建議,相關部門繼續規范住房租賃市場。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進一步規范非居住建筑改建租賃住房,穩定住房租賃市場秩序﹔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住房租賃業﹔廣西稱,推動租賃住房建設﹔山西省稱,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天津市表示,推動公租房規范發展,積極探索發展共有產權住房。

  嚴躍進分析,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都對租賃市場的比較重視,未來可能會在房源管理、租金管控、打擊“高出低進”行為上繼續努力。

  王小嬙稱,當前中國租賃市場屬於發展初期,各地整頓市場亂象是推進租賃市場穩步向前發展的重要舉措,預計今年租賃市場的穩定性將加強。

  今年,不少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對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有了規劃,這成為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亮點之一。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大力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實現新開工80個項目,老樓加裝電梯開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河南省政府工作報告稱,開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質﹔河北省表示,實施城中村、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行動計劃﹔安徽省稱,今年改造城鎮老舊小區700個以上。

  老舊小區居住環境差、沒有電梯,成為影響市場交易、房屋保值升值的重要因素。嚴躍進分析,加裝電梯會帶來物業價值的提升,而且樓層越高獲利越多,租金收益也會相應增加,但對整個樓層來說,噪音會增加,可能也會影響採光,低層住戶會有抵觸心理。

  不過,王小嬙稱,受到房齡較長的影響,老舊小區改造對價值的提升空間有限。同時,加裝電梯雖然可以改善居住環境,但面臨著居民觀點不一、費用分攤、施工難度等問題的困擾,電梯加裝的推進需要較長的時間周期。(薛宇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