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去年寫字樓租金創十年最大跌幅

2020年01月16日09: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機構:去年寫字樓租金創十年最大跌幅

  仲量聯行1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商業辦公樓市場需求明顯放緩,市場租金創十年來最大跌幅。機構預計,2020年寫字樓市場仍將處於調整期,市場租金可能進一步下降。

  仲量聯行華北區董事總經理張瑩表示,2019年,北京商業地產市場進入十年來的低谷期。甲級寫字樓全年淨吸納量同比下降32%。空置率從2018年底的6%增至11.3%,提升5.3個百分點,達到2010年以來最高水平。對於品質較低且管理欠缺的項目來說,部分空置率高達30%。在天津,由於新增供應不斷入市,空置率明顯加大,整體空置率較2018年同期增長兩倍有余。

  寫字樓租金相應大幅下跌。數據顯示,2019年北京市甲級寫字樓租金同比下降4%,創下自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2019年四季度,青島寫字樓租金同比下降4.8%,也創下2010年以來的最大降幅。張瑩預計,2020年市場會繼續調整,寫字樓租金下跌5%至8%。

  張瑩表示,節約成本成為租戶的首要選擇,部分業主選擇將租金下調10%至15%。“物業管理水平和樓宇品質愈發成為影響項目表現的重要區別性因素,頭部項目與其他項目將進一步分化。”(記者 梁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