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預選賽

國奧三戰皆墨無進球  熟悉的配方一樣的結局

2020年01月16日07:21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國奧三戰皆墨無進球 熟悉的配方一樣的結局(1)

  昨天,東京奧運會預選賽亞洲區小組賽進行了最后一輪的較量,中國國奧隊以0︰1負於伊朗,最終以3戰3負0進球的成績出局。自亞足聯設置U23亞洲杯以來,中國隊共出戰4屆比賽,戰績為1勝11負,沒有一次從小組中脫穎而出。

  門將已竭盡全力

  昨晚的比賽國奧隊整體表現還是非常不錯的,球員們整場都在貫徹著主帥的戰術布置,全場都在積極逼搶。毫無疑問,球員們的態度是無可挑剔的。

  比賽中陳蒲曾射中橫梁,這是中國隊最有威脅的一次進攻。除此之外,全隊基本上都處於防守狀態,門將陳威多次封出對方的必進球,可以說他是中國隊本次賽事表現最佳的球員。

  主裁判在第85分鐘判罰了朱辰杰在禁區內犯規。從慢鏡頭來看,這一吹罰還是值得商榷。伊朗隊正是憑借著這次點球得分,最終獲得了比賽的勝利。但因為淨勝球不足,伊朗隊與中國隊一樣被淘汰。“比賽中大家都盡力了,遺憾沒有把握住機會,大家也踢出了平時訓練的東西,完成了教練的部署。”主力球員黃聰在賽后表示。

  全場比賽,中國隊在數據方面全面落后,控球率不足四成,射門次數方面更是相差了16次。三場小組賽,中國隊共三次被判點球。

  前后經歷四任主帥

  回頭來看,從建隊到現在這支國奧隊的主帥堪稱“高危崗位”,隊伍先后經歷了孫繼海、沈祥福、希丁克、郝偉這4名主帥,隊伍的建設一直動蕩。

  早在“我要上奧運”國奧全民選拔活動時,這支隊伍便走入了公眾的視野。這種聽起來類似娛樂節目的普選方式,一開始就受到了質疑。在這些選拔而來的球員組隊之后,孫繼海出任球隊主帥。

  孫繼海帶隊不久,曾率選拔隊擊敗了魯能U21、人和U21和上港U21隊。可是到了2018年,球隊的主帥變成了沈祥福。

  沈祥福帶了沒多久,球隊的主帥再次易主,這次變成了荷蘭名帥希丁克。頂著名帥的光環,希丁克一度被球迷們寄予厚望。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希丁克率隊順利通過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第一階段,殺入了今年的U23亞洲杯正賽。

  然而就在去年9月,希丁克也沒能逃過下課的命運,同時隊內還爆出了“經紀公司操控球隊選人”的負面新聞。荷蘭人下課后,郝偉接手。

  過去3個多月,郝偉率隊展開了積極的備戰,縱使將帥都極為用心,無奈遇到強敵,隻能吞下三場全敗的苦果。

  選人一直備受爭議

  除了主帥的更迭之外,這支國奧隊的選人也一直充滿爭議。就以此次參賽的23人大名單來說,在適齡球員中,就有10多名球員在去年的中超聯賽中登場超過600分鐘,但均未能進入名單,其中包括阿布都海米提、陶強龍等球迷熟悉的隊員。

  在這其中,爭議聲音最大的無外乎是隊內的鋒線球員,黃紫昌在最后時刻無緣,而剛剛傷愈復出的劉若釩則臨時完成頂替。昨天的比賽,最后時刻被換上場的劉若釩在體能充沛的情況下,硬是浪費了來之不易的前場二打一的機會。

  另外,在球隊備戰的沖刺階段,主力中鋒張玉寧一直有傷在身,但球隊並沒有相對減少他出戰熱身賽的時間,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他的傷病。首戰韓國還沒踢到半場,張玉寧就告別了本次大賽。

  說來說去,這支球隊從建隊到備戰,需要總結的地方太多太多了。這麼多年來,中國足球成功的例子不多,但每次失敗的過程,都是那樣的相似。

  中伊戰數據一覽

  中國 伊朗

  射門 7 23

  射正 2 9

  控球率 36% 64%

  進攻次數 64 83

  角球 3 12

  郝偉:“我作為教練,需要承擔責任,從收獲的角度上來說,球員不管是進攻還是防守,都在向正確的方向發展。雖然三場球全輸了,但我們不會放棄,相信未來會實現球隊的夢想。”

  新快報記者 高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