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中國味 快樂中國年

成都平原經濟區 張燈結彩迎新年

2020年01月16日08:0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平原經濟區 張燈結彩迎新年

  雅安熊貓燈會

  資陽春節亮化光彩工程

  遂寧蓮花燈會

  挂起鮮紅的中國節,撐開紅彤彤的大燈籠,點亮五彩斑斕的造型彩燈……春節將至,成都平原經濟區各城市張燈結彩,營造濃濃的年味,迎接農歷春節的到來。

  德陽 時隔五年 德陽燈會又將啟幕

  天光水色、火樹銀花、美輪美奐、流光溢彩,吸引了上萬市民游客前來賞燈游玩,賞燈會、逛夜市、品美食、看表演……感受濃濃的年味,留住溫暖的記憶。1月9日晚,時隔5年的德陽燈會在旌陽區德新鎮和海田園綜合體盛大啟幕。

  此次燈會以“天上唐詩·人間宋詞”為主題,分“名片、結合、互動、交匯”四大篇章,突出“年味”“文化味”和“科技范”,以全新的姿態帶給市民和游客一場視聽盛宴。燈會將持續到2月16日。

  在燈會現場,《金鼠報春》《太白醉酒》《哪吒鬧海》《極地冒險》等18大主題景觀驚艷亮相,56組主題燈和情景燈絢爛奪目,共匯集了各類燈近10000組,看上去很炫、很“潮”。

  本次燈會收集精選的60首中國歷代詩人詩詠德陽的詩詞,一一呈現在燈箱上,供品讀、吟詠。燈會還融入了春節文化、德孝文化、和文化、綿竹年畫、德陽潮扇、沙畫、皮影戲、川劇、剪紙等人文元素和紅色記憶、民俗表演、傳統曲藝表演、民間技藝展演。

  遂寧 蓮花燈會“動”感十足

  燈會嘉年華,遂心遂寧年。1月16日,2020第二屆遂寧蓮花燈會將盛大亮相於九蓮洲濕地公園,在遂寧觀音湖旅游度假區這個偌大的畫板上,勾勒出一座現代城市的曼妙身影。

  與首屆蓮花燈會相比,2020第二屆遂寧蓮花燈會“動”感十足。“動”起來,堪稱此次燈會最直觀的一個特點。彩燈的“動”,不僅是旋轉、揮動等機械的運動。“燈組的動,分為兩種,一種是機械動,另一種就是光影動。”燈會項目負責人介紹,“幸福生活燈組,採取寫意的方式呈現出一對父母托舉孩子的畫面,就像小孩涂鴉﹔壯麗山河燈組,頂端設計了流水效果,觀看燈組,也能感受到高山流水的美景。”

  據介紹,2020第二屆蓮花燈會主承辦方通過對九蓮洲濕地公園部分河域進行整體打造,呈現一個集游覽觀光、互動體驗為一體的互動式體驗項目。屆時,游客可在蜿蜒曲折的小河中乘船游覽,途中看兩岸燈組互動體驗,感受與眾不同的水上燈會精彩盛宴。

  資陽 體驗“動”起來的光影世界

  臨近新春,一排排紅燈籠挂滿雁城的大街小巷。放眼望去,一片片醒目的中國紅縈繞空中,節日氣氛扑面而來。

  記者從資陽市了解到,目前該市春節亮化光彩工程已近尾聲。據悉,今年春節亮化光彩工程圍繞“白天看景、晚上看燈,突出特色、提升形象”的主題,在各大廣場與路口設置了具有城市特色與鼠年春節氛圍的燈組,旨在彰顯資陽“現代、活力、繁榮”的城市形象,打造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夜景亮化體系。

  “今年我們資陽的春節亮化主要是在嬌子大道、車城大道、雁城路、和平路等城區18條道路11個節點進行打造。”資陽市政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和平路和濱河西路三段新打造的兩條“網紅街”特別引人關注,多組亮化燈飾將形成一個多樣化、立體化,有視覺沖擊力的景觀,提升燈光的亮度、炫度,讓燈光“動”起來、“美”起來。

  本月17日,該市將在城東新區舉辦以“蜀源享資味·歡樂游濱江”為主題,以傳統文化為根基的首屆資陽大廟會。折子戲、國粹漢服演繹、非遺節目展演、美食展、年貨展、光影樂園等精彩活動一一呈現。

  雅安 第三屆熊貓燈會17日亮燈

  2020雅安第三屆熊貓燈會將於本月17日(小年夜)在雅安市雨城區熊貓綠島公園正式亮燈。此前,作為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一帶一路”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國際合作重點項目,雅安熊貓燈會先后在法國、智利、波蘭、俄羅斯等地亮燈,因此本屆燈會將幫助廣大游客跟隨大熊貓“在雅安看世界”,展現眾多不同國家的風情。

  據悉,本屆熊貓燈會約70組燈,用工236人,使用120000個燈泡、45000米布匹、80噸鋼材,還有用特殊材料玻璃藥瓶組成的燈組。燈會分“夢起”“夢醒”“熊貓燈會嘉年華”“部落的歡樂時光”四大板塊,除主會場女媧廣場和分會場熊貓綠島外,雅西高速出口、碧峰峽高速出口、行政中心三岔路口、鳳鳴轉盤、雅安市火車站等外圍節點,也將安裝大型燈組。

  工作人員介紹,水上燈組是今年的重要看點,8組大型水上燈組將演繹“雅安印象”,代表雨城區、名山區、天全縣等8個地區向游客發出新春的問候。作為大熊貓科學發現地的寶興縣燈組,則在燈會大門外就開始熱情接待游客,並擔綱整個“胖墩兒帶你看世界”故事起點——夢起。

  眉山 3大特色“點亮”首屆東坡廟會燈會

  1月22日至2月8日,以“幸福東坡年·歡樂逛廟會”為主題的首屆東坡廟會燈會活動將在眉山市東坡濕地公園二期、三期隆重舉行。目前,東坡濕地公園二期、三期正閉園施工,進行緊張地燈組制作、安裝及電線架接等相關工作。

  那麼本次燈會有什麼看點呢,記者提前進行了打探:

  在位於眉山市東坡區濕地公園二期的施工現場,記者看到濕地公園內樹上、草坪上都裝上了彩燈,濃濃過年氣氛扑面而來,工作人員正有條不紊地分工合作。

  據介紹,本次燈會有三大亮點,其中最大的亮點在於融入東坡特色,本次燈會融入了東坡文化和地方特色,三蘇祠、成眉同城、中國泡菜城等特色燈組成為一大亮點。此外,水陸燈組將齊亮相。除了陸地燈組,在濕地公園水系核心區域還有造型各異、美輪美奐的大型水上燈組,借助倒影為你呈上視覺盛宴。

  據介紹,本次燈會另一大亮點便是燈組數量大,亮化工程總長超3公裡。春節期間,請來眉山東坡濕地公園賞燈吧。

  樂山 9000個紅燈籠將全城點亮

  火樹銀花不夜城,萬盞燈籠別樣紅!昨日,記者從樂山市獲悉,為了營造樂山中心城區2020年春節節日氛圍,樂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從元旦過后,就陸續對中心城區嘉定南路、嘉定中路等25條主干道路燈杆和行道樹實施亮化燈飾安裝。9000個紅燈籠、5200朵海棠花、6300根流星燈……春節前,樂山中心城區大街小巷將被一盞盞高懸的燈籠、彩燈點綴。

  該局選取了高鐵樂山站站前海通廣場、柏楊西路大轉盤、樂山廣場大轉盤、海棠廣場轉盤、高速公路樂山南出入口,以及張公橋路口、牛咡橋路口等重要節點,通過不同的主題營造,用一組組吉祥喜慶的彩燈,彰顯樂山文化底蘊。其中,作為中心城區重要的地標節點,樂山廣場大轉盤中心設計“紅妝爭艷”亮化景觀,以“國花”牡丹為主要元素,吉祥喜慶、美麗大氣﹔作為樂山重要交通樞紐節點,柏楊西路大轉盤中心設計“心禧迎春”亮化景觀﹔作為樂山門戶之一,高鐵站海通廣場設計“吉祥如意”亮化景觀。

  記者 李萌 白洋 趙一 王丹 陳方耀 粟新林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