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搗破兩武器倉拘10人 揭隱秘小組襲警圖謀

2020年01月16日10: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香港警方搗破兩武器倉拘10人 揭隱秘小組襲警圖謀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香港警方日前發現有“勇武派”暴徒自組神秘小組,在網上以暗語溝通,更提供大麻和現金券招兵買馬,研制更具殺傷力的襲警武器。警方拘捕多名成員,並搗破武器裝備倉及制武實驗室,檢獲土制“水喉通炸彈”,及一批銅水喉和化學材料等,相信有人策劃在農歷年前襲擊警方設施和人員。

  據報道,該激進“勇武組織”運作模式非常嚴密及隱蔽,他們在網上以暗語溝通。在綜合各方線索和情報分析,警方相信他們會制造大殺傷力的炸彈,計劃在農歷新年的大型公眾活動中,襲擊警務人員或警方設施、車輛,企圖造成大量傷亡。

  情報顯示,有人提供資助和大麻毒品當作酬勞,同時提供資金租住旺角一個劏房住所,作為行動基地和物資倉庫。

  香港警方14日中午開始兵分兩路圍捕該組織成員,在通菜街利民大廈一住宅外截查3名男子,其后攜法庭手令將3人帶回住所搜查,搜出一個用銅水喉制成的土制炸彈。該炸彈用密封增壓的原理,令爆炸和殺傷威力巨大。

  警方在現場也檢獲戰術頭盔,防彈背心、面具、鐵罐、對講機等和一批易燃物品及小量大麻。

  同時,重案組、爆炸品處理課、鑒証科及重點搜查隊至上水河壩村一村屋搜查,檢獲一批實驗室設施及用具,包括燒杯、噴槍、銅制水喉管等,另有高濃度硫酸、雙氧水、汽油、約重1公斤化學粉末,以及防毒面具、眼罩及超市現金券等,相信該處是一個實驗室,用作生產爆炸品,並當場拘捕一名29歲黃姓男電工。警方相信有人試圖研制更大量的“水喉通炸彈”、計時炸彈以及鏹水彈等,用來襲警。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15日根據成員名單,至全港多區再拘捕6名成員,年齡介於17歲至23歲之間,被捕人增至10人,他們全部涉嫌串謀制造爆炸品、藏毒及非法集結罪名通宵扣查。

  新界北總區刑事高級警司陳天柱表示,案中檢獲的水管型土制炸彈,屬香港開埠以來首次發現。他譴責暴徒在民居收藏炸彈的行為非常自私,會對公眾安全構成很大威脅,若非警方及時行動制止,后果可能不堪設想。

  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任何人非法及惡意制造或管有任何爆炸品,意圖危害生命或嚴重損害財產,均屬犯罪,最高刑罰為監禁20年。警方相信仍有人在逃,會全力追捕將該組織所有成員繩之以法。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