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戰區海軍某船就要啟航 將在遠海大洋度過春節

2020年01月16日09:4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提前過年,請親人為水兵壯行

  陽光燦爛、碧波蕩漾,一朵朵白色的浪花輕輕搖動著船兒,軍港內一派祥和喜慶。日前,南部戰區海軍某船內外張燈結彩、喜氣洋洋。該船黨委邀請來隊軍屬參觀軍艦、新春游園、吃團圓飯,歡度即將到來的鼠年春節。

  為何要提前過年呢?原來,該船春節前夕將啟航執行任務。該船船長舒濤介紹說:“這個春節,我們又不能和親人們團聚了,船黨委決定請官兵親屬上船團圓,為即將出航的水兵壯行、鼓勁。”

  參觀軍艦是這次活動的重要環節。該船主機班班長李永康的妻子陳苗苗穿過迷宮般的艙室,來到丈夫日夜堅守的“龐然大物”前反復打量。陳苗苗指著主機告訴筆者:“老李每天陪著它,比和我在一起的時間長得多。每次回家,他還一刻都不忘這個‘老伙計’,讓我好生‘嫉妒’。”

  軍嫂們一邊參觀丈夫的工作崗位,一邊聽官兵們講維護海洋權益的故事,大家說“再多的抱怨也化成了驕傲”。

  “上一年的團圓遲到了,這一年的團圓卻提前了。”該船電工班班長杜武威的妻子段艷芸談起去年的探親經歷,感慨不已:從老家河南周口出發,帶著4歲的女兒一路奔波20多個小時,人還沒下火車,就接到丈夫要緊急出航的電話,原打算一塊過年,結果等到元宵節后他才回來。

  “我倒沒有什麼,就是心疼我家妞妞。除夕那天晚上,她哭著喊著找爸爸,讓我心疼得直掉眼淚。”段艷芸提起這件事,眼圈也有些泛紅,但當軍嫂這麼多年,她最明白一個道理——沒有大家哪有小家。

  助理工程師葛龍對此深有同感。2019年3月,他和相戀7年的女友領了結婚証,原計劃下半年舉行婚禮,可是工作就像上了發條一樣,任務一個接著一個,婚期不得不一再推遲。這一次他又要出征,結婚后的第一個春節也無法陪妻子。看著丈夫滿臉的歉意,一旁的妻子溫柔一笑:“嫁給了你,我也就嫁給了大海!”

  “感謝每一位軍嫂對軍人的理解,你們的支持是我們工作的強大動力,家裡就拜托大家了!”活動現場,船長舒濤以水代酒,向在座的官兵和家屬致以新年的問候,把團圓的氣氛推向高潮……

  老兵劉偉告訴筆者,他剛當兵的時候,由於出海保障條件差,部隊的任務不飽和,很長時間才能出一次遠海,年節一般能與家人一起團聚。最近這些年,保障條件越來越好,出遠海赴大洋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走得也越來越遠了,一家人很難在一起團聚。

  據了解,這艘船每年都有很長時間在外執行任務,多數節假日都是在大海上度過。船上的官兵告訴筆者,雖然今年春節無法與親人團聚,但各級的關心讓大家心裡面暖暖的。

  “軍艦每次出海和返航,我們都要組織一些有儀式感的活動,彌補官兵不能陪伴家人的遺憾。”該船所在支隊領導介紹,他們把軍地聯誼相親、集體婚禮、健康工程等活動制度化,持續推進暖心惠兵工程,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幫助大家解決后顧之憂,激發練兵備戰的熱情動力。

  最后的拜年環節,全船官兵集體高唱歌曲《我愛這藍色的海洋》,向親人也向祖國報告:海軍戰士紅心向黨,嚴陣以待緊握鋼槍……

  編余小議

  揣著溫情出征,始終與家同在

  ■張科進

  水兵遠航的腳步,見証了一個國家和一支軍隊的飛速發展。進入新時代,隨著國家利益的拓展,中國軍人隻會越走越遠,也隻會越來越忙。對軍人家庭來說,這意味著將有更多的分離和犧牲。

  年關將近,南部戰區海軍某船給即將出征官兵提前過年的暖新聞,引發編者無限感慨。這個“小”舉動雖然不能完全彌補官兵家庭無法團聚的遺憾,但那股濃濃的溫情穿越時空扑面而來,令人感動。

  如果說過年是一種儀式,那麼團圓就是這個儀式最重要的目的。在中國人心中,不管時代怎麼發展變化,團圓時那一份溫情是不會變的。這種暖暖的感覺,讓我們始終與家同在。

  揣著這份溫情出征,縱使走出千裡萬裡,我們的水兵也不會感到遙遠﹔縱使闖過驚濤駭浪,我們的水兵也不會感到害怕﹔縱使終日與大洋為伴,我們的水兵也不會感到寂寞。多少年后,當這些水兵回憶往事時,相信一定會記得這次特殊的團圓,還有這個陽光燦爛的日子。

  帶著親人的期盼、祖國的重托,帶著溫情和回憶,帶著快樂和祝福,我們的水兵就要出征。祝你們一路平安,早日凱旋!(段 鑫 王佳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