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武力奪取釣魚島”?日防相訪美又炒作“中國威脅”

2020年01月16日09:0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中國要“武力奪取釣魚島”?日防相訪美又放炮,炒作“中國威脅”

  據日本NHK網站15日報道,前往美國出席日美防長會談的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當地時間14日在一場演講中,再次對中國發出“尖銳批評”,聲稱中國“企圖以武力強行奪取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並表示日本不會坐視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輿論認為,河野此番表態旨在利用國際輿論牽制中國行動,並要求美國重申對日本的支持,強化同盟關系。

  報道稱,河野14日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用英語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艦船平均每個月3次進入尖閣諸島附近海域,中國顯然“企圖最終以武力強行奪取島嶼”。河野稱,日本“強烈關注中國繼續企圖單方面改變東海、尤其是尖閣諸島附近海域的現狀”。河野還提到,中國在南海開展活躍軍事行動,“企圖制造既成事實”,而日本不會對此視而不見。他還呼吁國際社會制止中國,稱“讓中國繼續損害國際准則,受到負面影響的不會只是印太地區,而是擴展到世界各地”。

  河野同時強調,目前日美軍事同盟關系史上最強,“能有力遏制中國強行侵佔日本島嶼”。此外,日本也在提高自衛隊的戰備能力,包括部署更多能提供情報和實施監控的巡邏船,建造新的驅逐艦,並向美國購買150架F-35戰斗機。

  美媒稱,美國防長14日會見河野后表示,美國將繼續反制中國“破壞地區穩定的行為”,包括在東海及南海的行動,並反對中國“破壞日本對尖閣諸島的管轄”。《日本經濟新聞》15日稱,美國防部還重申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諸島。防務觀察人士認為,河野在美國再次強硬批評中國,意在迎合同樣期望對華強硬的美國政界與軍界,並呼吁美國繼續支持日本,共同遏制中國。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盧昊1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河野在華盛頓再度強硬批評中國,反映出日本一些人士對中國在安全問題上的不信任感、假想敵思維與競爭性邏輯。今年年初河野作為防相發表新年感想時,用大量篇幅論述中國與朝鮮的“安全威脅”,並首次將中國明確置於朝鮮之前,體現出日本當前安全政策的指向性。日方期望利用在國際上渲染“中國威脅論”來施壓制衡中國,同時也希望通過積極響應美國戰略訴求,“鎖定”來自美國的戰略支持與“安全保護”,這顯然無益於中日關系的進一步改善,也會繼續造成區域安全形勢緊張。日本與中國一樣對東亞地區和平穩定負有重要責任,理應以更負責任的言論與姿態,與對方開展建設性安全互動,這樣才能產生共贏而非“俱損”結果。【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孫秀萍 雁初 陳洋】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