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將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

2020年01月16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教育部將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胡浩)記者15日獲悉,為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教育部將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

  根據教育部《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也稱“強基計劃”),這一計劃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由有關高校結合自身辦學特色,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

  在招生選拔模式上,將探索建立基於統一高考的多維度考核評價學生的招生模式。高校依據考生的高考成績,確定參加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單。考生參加統一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根據考生高考成績、高校綜合考核結果及綜合素質評價情況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綜合成績(其中高考成績所佔比例不得低於85%),按考生綜合成績由高到低進行錄取。對於極少數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有關高校可制定破格入圍高校考核的條件和辦法,並提前向社會公布,考生須參加統一高考。

  高校對通過“強基計劃”錄取的學生單獨制定培養方案,採取導師制、小班化等培養模式。建立激勵機制,增強學生的榮譽感和使命感。暢通成長發展通道,對學業優秀的學生,高校可在免試推薦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學、獎學金等方面予以優先安排。探索建立本—碩—博銜接的培養模式。推進科教協同育人,探索建立結合重大科研任務的人才培養機制。通過“強基計劃”錄取的學生入校后原則上不得轉到相關學科之外的專業就讀。

  據了解,教育部將遴選部分高校開展這一試點。起步階段,遴選部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開展試點。相關高校可向教育部申請並提交相關專業的招生和人才培養一體化方案。教育部組織專家綜合各方面因素,研究確定“強基計劃”招生高校、專業及規模。2020年起,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