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奧,能不能有一個圓滿的句號?(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15日14: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確實,在前兩場淨吞三蛋僅積0分的情況下,今晚中國國奧第三場對陣伊朗的比賽受關注度下降了很多。無緣小組出線,無緣東京奧運,這支國奧其實已經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接下來要做的,只是帶來一個體面的告別。

和伊朗拼身體要吃大虧

伊朗人的體格優勢在對陣烏茲時表現搶眼。伊朗隊打進的一個球,先是大力手拋界外球進禁區,德賈尼和烏隊多名隊員強行對腳,連續贏出后捅射破門。此外薩亞德馬內什的右路強行下底也是一絕,對陣韓國這樣的隊伍,也能硬拱出機會,而跟進的隊員,往往能強行倚住后衛打門,這些都是身體素質起著關鍵作用。

而中國國奧呢?第二場對陣烏茲時已經看了出來。技戰術水准大幅度落后,連帶身體條件也不如對方,隻有替補上的田鑫感覺還比較能扛。這要對上伊朗,場景可能非常不妙。而且和中國國奧兩側起球質量無法保証不同,伊朗的側翼進攻威脅度兩場都很大,對陣韓國的一球,就是左側長傳,准確找到球門右側后點的高點頭功所致。

伊朗國奧隊目前還存在晉級希望,不過,擊敗中國國奧是先決條件。如果伊朗國奧對中國隊有足夠研究,那邊路或許會成為進攻的重點方向。

能不能進個球

連負韓國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之后,已被淘汰出局的中國國奧隊明天將繼續東京奧運預選賽的征程,球隊的對手為伊朗國奧隊。球迷們對於這場榮譽之戰,真的不敢奢求太多,隻希望球隊能夠收獲進球。

輸給韓國,中國國奧給了球迷一些希望,畢竟是到了最后一分鐘對手才抓住機會絕殺,而在其他時段,國奧甚至還有機會早點兒取得領先。不過到了第二場對陣烏茲別克斯坦,對手是衛冕冠軍,又少了主力中鋒張玉寧。國奧根本無法做好攻守平衡,前場少了支點,進攻無法制造威脅,后場又無法承受對手持續打擊,拿郝偉的話說,國奧的節奏跟不上對手。所以,0-2是非常合理的結果。

對於實力本就處於劣勢的國奧來說,球迷們並沒有對隊伍抱有太大的希望,4年來隊伍更是經歷了無數折騰,就連主帥也在走馬燈似的更換,想要指望這樣的隊伍出成績太不現實。

郝偉希望第三場比賽把節奏帶起來,其實這恐怕也只是一廂情願。現實是,論力量、論技術,中國國奧都沒有能力主導比賽節奏。只是,在提前出局的情況下,不知國奧能不能放下包袱,至少爭取一個進球吧。

不過,話說回來,中國足球成為別人慶祝背景板的次數已經不少,也不差這一次。國字號參加世預、奧預之類的賽事,最后一場成“榮譽之戰”的情況已司空見慣。

足球不只是足球

足球,成了繼籃球、排球之后最后一個無緣東京奧運會的中國男子三大球項目。除了排球受關注程度有限之外,足球和籃球在無緣奧運的道路上似乎有著同樣的頑疾。實力不濟的背后,是人才斷檔、聯賽虛假繁華。

中超聯賽,曾自稱要成為世界第六打聯賽﹔CBA聯賽也不甘示弱,除了NBA之外,自己就是第一把交椅。的確,這兩個項目的職業聯賽都熱鬧非凡。但是騾子是馬,總得拉出來遛遛。中國男足在世預、奧預的表現,中國男籃在世界杯的表現大家都一目了然,國字號一天比一天低的底線和職業聯賽的火爆程度並不匹配。奧運之類的大賽,能站出來撐場面的,多數時候是中國女排。為什麼中國女排會那麼火,因為足、籃不行。

拿足球來說,這樣的狀況誰來負責?不知道!球員?他們也想在冷嘲熱諷中証明自己﹔球隊主帥?郝偉上任才不到100天﹔足協主席?別人也是八月底才上任……這下就尷尬了。

無緣奧運,給了中國男子三大球一個冷卻期。輸球,不是因為不夠拼,站在大賽上,穿著國家隊球衣,不拼的人是極少數。我們應該思考,體育有沒有真正融入生活,我們有沒有健康的體育文化,有沒有催人奮進的體育氛圍?現在想來,學習日本,或者學習歐洲,似乎都不是那麼容易,就算能學點皮毛,也得不到精髓。一個體育項目,其實也是社會、教育、文化的集成。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