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用量子密碼通信傳輸人類基因組

2020年01月15日09:0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本首次用量子密碼通信傳輸人類基因組

  日本共同社14日稱,日本東芝公司和東北大學當天宣布,成功開展利用可防止信息被偷窺的新一代技術“量子密碼通信”傳送人類基因組完整數據的實証試驗。報道稱,數據量龐大的基因組數據傳送在全球尚屬首次。東芝方面稱,此舉確認了量子密碼技術的實用性,未來將在安全性必不可少的醫療、金融等領域加緊實現業務化。

  量子密碼是將信息加密后,把解密所需的“密鑰”通過光子傳送。第三者若要偷窺,光子狀態將發生變化導致密鑰受損,可檢測和防御“被對手偷窺”。

  報道稱,試驗利用收集的DNA樣本於去年夏季在日本仙台市實施。東芝的基因組解析設施與東北大學的據點通過約7公裡的光纖連接,將容量達數百GB的24人份的數據分兩次進行傳送。據稱,東芝公司不僅擁有號稱“全球最快”的量子密碼技術,還新開發了將信息依次加密並高效傳送的技術。

  基因組屬於個人信息,至今移動數據時需要將其保存在帶有密鑰的硬盤上由人工搬運,通信中如何保密並提升速度成為新課題。這次進行的試驗為量子密碼通信的利用開辟了道路。

  報道同時提到,全球推進開發的超高速計算機“量子計算機”出現后將可輕鬆破解現有的密碼技術,因此量子密碼被寄予厚望。東芝表示“希望推進在處理高度保密數據領域的利用”。▲ (陳 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