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龍千獅鬧新春 四川5000余場文旅活動等你來

2020年01月15日08:41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千龍千獅鬧新春 四川5000余場文旅活動等你來

  距離2020年春節已不足10天,今年春節四川有哪些好耍的活動呢?1月14日上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新聞通氣會,發布了2020年全省春節群眾文化和旅游活動。

  據悉,2019年12月到2020年2月,全省將統籌開展鄉村春晚、文化惠民,組織文藝小分隊進村入戶開展慰問演出等活動,展示表演場次將達到5000余場,惠及群眾將達到628萬余人次。其中,以千龍千獅鬧新春為主題,廣泛開展舞龍舞獅慰問展演達到1591場,1743支舞龍舞獅隊在川蜀大地渲染起歡騰祥和的節日氣氛。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春節期間,全省各地將組織開展以“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為主題的系列活動,“近兩百余場地方特色濃郁、時代特征鮮明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展示活動,將展現四川獨具魅力的非遺資源和悠遠深厚的文化底蘊”。屆時,各地還將組織龍燈、獅子燈、川劇、金錢板、四川清音等民間歌舞、戲曲、民間美食等非遺項目在年俗活動現場表演展示,慶賀新春佳節,傳遞吉祥幸福。

  同時,全省各地將舉辦近百場專業文藝院團演出、展覽等節慶活動,包括重點劇目舞劇《茶馬古道》年度大戲首演、新春音樂會演出、優秀川劇折子戲惠民演出等。記者了解到,為加強全國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創作推廣力度,提升節日期間文藝活動品質,四川人藝的話劇《記憶密碼》、瀘州的川劇《烏蒙山脊梁》等4台現實題材優秀劇目,分別在攀枝花、遂寧等地開展演出。

  全省基層文藝院團還將開展惠民演出活動80余場,組織曲藝、川劇“烏蘭牧騎”式小分隊深入到甘孜、涼山、雅安等地,進部隊、進學校、進農村,開展迎春慰問專場惠民演出,突出文化惠民為民樂民的理念,讓廣大群眾充分享受到四川藝術創作優秀成果。

  據悉,春節期間,“雲貴川渝三省一市省級畫院交流展”“大涼山回響主題創作作品展”“回溯歷史——成都畫院館藏作品修復成果展”“迎新春-2020年成都畫院(成都市美術館)年度美術作品展”“遂寧市油畫展”“南充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迎新春美術書法攝影展”等近20項美術書法攝影展覽活動將向市民展示,進一步豐富節日期間群眾文藝生活。

  此外,冬季旅游將成為2020年全省春節文化和旅游活動新亮點。據悉,從2019年11月,四川省啟動了為期百天的2019“安逸四川·冬游天府”旅游季活動,集中推出了9項冬季旅游活動、8條冬季旅游精品線路、30個冬季旅游重點投資項目。目前,成都、自貢、攀枝花、綿陽、廣元、達州、眉山、阿壩、甘孜、涼山等市州陸續推出240余個冬季文化旅游活動。

  封面新聞記者 楊金祝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