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尊演唱《二十四伎樂》上線 國風版《成都》訴說蜀宮傳奇

2020年01月15日08:40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霍尊演唱《二十四伎樂》上線,國風版《成都》訴說蜀宮傳奇

  1月14日, 由崔恕作詞,霍尊演唱的國樂觀念劇《伎樂·24》推廣曲《二十四伎樂》正式上線,一曲唱響“二十四伎樂”故事和蜀國詩意,將音樂傳奇再現在人們眼前。

  崔恕根據杜甫的《贈花卿》和成都永陵博物館浮雕石刻“二十四伎樂”,將蜀國時期成都的歌舞盛景“白描”出來﹔霍尊用他特有的空靈而雍容的聲線將“二十四伎樂”喚醒,讓其在時光長河中閃亮光芒,難以企及卻又觸手可得。兩人強強聯手,用音樂講述了千年蜀宮的浪漫傳說。

  成都永陵博物館給崔恕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說:“我們在那個年代(晚唐前蜀時期),音樂的發展已經在世界前列了,為此我研究了箜篌、琵琶等樂器,也研讀那個年代的宮詞,在歌中設定了一個跨越時代,回到古代的場景。所以《二十四伎樂》的音樂裡既有弦樂元素,管樂元素、又有彈撥樂元素。”

  《二十四伎樂》的曲子裡用到大量真實樂器的聲音,包括箜篌、琵琶、古箏、簫等等,同時也結合了不少西方的樂器。

  談到對於國樂觀念劇《伎樂·24》的看法,崔恕說:“我很喜歡劇場這種表演形式。國樂觀念劇是一個新鮮的概念,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而對於霍尊而言,此次受聯創邀請演唱《二十四伎樂》是新的音樂嘗試:他不僅是將傳統和流行結合,從內容上說更是從文物中挖掘了故事,又結合了詩詞,讓文物有了溫度,從博物館裡走了出來。《二十四伎樂》綿延悠長,別有韻味,這樣的一首歌在結合了雅致韻律同時又還原了千年成都的音樂氛圍,非常難得。雖然之前霍尊演唱過崔恕的《紅顏劫》《等風來》兩首作品,但這次對於兩人來說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次合作,而且非常開心。在崔恕看來,霍尊對音樂的觸覺和領悟能力都非常好,他的唱腔也為這首歌增色不少。

  在他的印象裡,成都是一座“好吃、好玩、好慢”的城市,除了成都的“安逸”,這裡還有著“二十四伎樂”,是“最具代表性的國風音樂元素”。

  崔恕和霍尊讓國樂變成高雅的“流量歌曲”,將傳統和流行結合,讓古老的音樂迸發出新的生機。這首《二十四伎樂》一經上線,立刻獲得網友點贊,被譽為是“國風版的《成都》”。

  不疾不徐,婉轉從容,霍尊用獨特的嗓音唱響了詩意的音樂成都,別具古典韻味。看似縹緲,但卻飽含深意,述說千年成都音樂歷史,隻在詩中出現的意境,便隨著歌聲,浮現在聽者的腦海。

  2020年1月19日,國樂觀念劇《伎樂·24》將於小年夜上演,演繹千年東方浪漫蜀國的曠世音樂神話。

  封面新聞記者 曾潔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