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千裡眼”監測高原風雲 阿壩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氣雷達投用

2020年01月15日08:35  來源:四川日報
 

  1月14日,記者從阿壩州氣象局獲悉,經過前期調試、試運行,阿壩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氣雷達已於本月正式啟用。

  阿壩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氣雷達系中國氣象局、四川省氣象局和阿壩州人民政府共同投資建設,總投入資金3470萬元。2016年9月,該項目在阿壩州紅原縣查真梁子海拔4300米的

  山頂開建,歷時3年建設,日前正式建成並交付使用。

  新一代多普勒天氣雷達素有“超級千裡眼”之稱,可監測垂直地面8到12公裡高空中的對流雲層的生成和變化,判斷雲的移動速度,生成高精准度的72種信息產品。

  阿壩州境內生態旅游資源、清潔能源豐富,是成都平原及長江、黃河上游的綠色生態屏障區。同時,這裡地質結構復雜,生態環境脆弱,氣象及次生災害頻發、多發、重發。

  阿壩州氣象局相關負責人稱,新一代多普勒天氣雷達的啟用,使阿壩州“地基、空基、天基”立體監測體系進一步完善,氣象探測手段跨入全省先進行列。阿壩州短期、短時和臨近天氣預報水平將邁上新台階。(記者 徐登林)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