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出台措施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

2020年01月15日08:3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居住區建托位 擴大普惠性托育服務

●鼓勵用人單位採取靈活安排工作時間等措施,為嬰幼兒照護創造便利條件

●鼓勵採取政府補貼、行業引導等形式,利用公園、社區活動中心等資源,建立嬰幼兒照護或早期發展活動場所

●支持用人單位以單獨或聯合相關單位共同舉辦的方式,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

2020年,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政策體系在我省初步建立,各市州至少建成2個以上具有帶動效應、承擔一定指導功能的示范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到2025年,多元化、多樣化、覆蓋城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嬰幼兒照護服務水平明顯提升。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採取措施逐步滿足群眾嬰幼兒照護服務需求,促進嬰幼兒健康成長。

支持脫產照護嬰幼兒的父母重返工作崗位

《意見》要求,保障居民照護嬰幼兒合法權益。落實女方生育假、男方護理假。鼓勵用人單位採取靈活安排工作時間等措施,為嬰幼兒照護創造便利條件。支持脫產照護嬰幼兒的父母重返工作崗位,並為其提供信息服務、就業指導和職業技能培訓。

建立嬰幼兒照護服務專家庫,完善省市縣鄉嬰幼兒照護服務師資培訓體系,編寫家庭嬰幼兒照護技能培訓指南等。支持各地通過家長學校、孕婦學校、父母課堂等對群眾進行嬰幼兒照護服務技能培訓。

做好新生兒家庭訪視和嬰幼兒健康管理、預防接種等服務,建立完善嬰幼兒生長發育、心理行為評估機制,進行科學喂養(合理膳食)、疾病和傷害預防、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導,重視早期干預,構建轉介機制,確保患病嬰幼兒得到及時治療和服務。

新建居住區每千人口不少於10個托位

統籌考慮城鎮化進程,根據人口空間聚集態勢,在新建居住區按照每千人口不少於10個托位規劃、建設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及配套安全設施,並與住宅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區和已建成居住區無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的,要限期通過購置、置換、租賃等方式按照每千人口不少於8個托位建設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在農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中,統籌考慮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建設。

鼓勵採取政府補貼、行業引導等形式,充分利用公園、社區活動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文化場館、體育場所等資源,建立嬰幼兒照護或早期發展活動場所,引進專業服務機構,促進嬰幼兒早期發展。

支持開展家庭鄰裡式嬰幼兒照護服務

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建設普惠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擴大普惠性托育服務有效供給。發揮婦幼保健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兒童福利機構、園區等積極性,挖掘閑置資源,提供普惠性嬰幼兒照護服務。

鼓勵各地新建、改建、擴建、聯建一批具有嬰幼兒照護服務行業培訓、家庭養育指導和家長課堂等多功能的示范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推動實現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管理專業化、服務優質化、運營規范化。

支持各地開展家庭鄰裡式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支持用人單位以單獨或聯合相關單位共同舉辦的方式,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有條件的可向附近居民開放。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招收2歲至3歲的幼兒。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可根據家庭的實際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臨時托等多樣化的嬰幼兒照護服務。(記者 石小宏)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