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臉”唱歌“幺妹”點燈 漢源老太廟花燈有傳人

2020年01月15日08:3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花臉”唱歌“幺妹”點燈 漢源老太廟花燈有傳人

  打扮妖嬈的“幺妹”坐在大紅轎子裡,扮相滑稽的“花鼻子”在轎前引路,唱著川味十足的花燈調……漢源縣九襄鎮向陽村活動中心,演員們正在排演老太廟花燈,為春節期間的演出做准備。

  漢源老太廟花燈產生於清代末期,在婚、喪、嫁、娶、節日等時間演出,2人就可表演,多時可達20人左右,服飾為清代長衫,音樂以山歌調為主旋律,基本動律特征是“崴”,有“無崴不成燈”的說法。看花燈舞,關鍵看是否“崴得團”,即腰、胯扭動幅度是否靈活協調、體態自然。

  作為一項傳統民俗活動,老太廟花燈於2006年入選雅安市第一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年過半百的任淑瓊是第六代傳承人,唱起花燈歌來卻依然高亢響亮。

  “花燈表演,我是從老人王榮蓮那裡學的。”任淑瓊雖然看著花燈表演長大,但她一直不會唱。“真正開始學,是在2007年。”任淑瓊回憶,當時縣上搞匯演,節目都報上去了,但表演花燈的一位傳承人突然生病,急缺“幺妹”,鄰居王榮蓮找到她,讓她學唱老太廟花燈。

  一開始,任淑瓊有些懵:“我啥都不會!”不過,在王榮蓮的鼓勵下,她決定試一試。“每天晚上,都在老人家裡學習。”經過幾個月的反復練習,她登上了縣上春晚的舞台,詼諧的表演妙趣橫生,深受觀眾的喜愛。

  如今,任淑瓊成了花燈隊的“大台柱”,她精心研究花燈的各個角色,“幺妹”“花臉”的角色都能勝任。而今,她正引領老太廟花燈班子創新發展,開辦了非遺傳習所,繼續傳承優秀民俗文化。此外,任淑瓊正籌劃開展“花燈進校園”活動,到學校去尋找更多的老太廟花燈傳承人,“我的后半生,就想當好‘專業老師’,守著‘這盞燈’。”石雨川 記者 文莎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