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技術合同成交額力爭超1800億元

2020年01月15日08: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都技術合同成交額力爭超1800億元

  《成都市技術轉移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出台,明確到2025年目標:

  近日,《成都市技術轉移體系建設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印發,明確到2025年,成都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不低於1800億元,在副省級城市中保持前列﹔技術市場充分發育,技術轉移服務業蓬勃發展,各類創新主體高效協同互動,建成科技成果向產業功能區集聚轉化的技術轉移體系,成為國家重要的樞紐型技術交易中心。

  2018年成都市技術合同登記成交額達到1355億元,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位列第三。此次出台的《方案》從激發創新活力,提升成果源頭供給質量﹔增強企業轉化動力,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提升中介機構服務能力,拓寬技術轉移通道﹔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完善技術轉移全鏈條等方面,提出了19條具體改革任務,旨在進一步發揮市場在促進技術轉移中的決定性作用。

  記者梳理發現,《方案》將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放在了突出位置,提出加快建設成都超算中心,爭取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落地,推進重大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基地建設。同時,大力支持國內外高校院所來蓉轉化科技成果,積極引進海外技術成果方面,鼓勵以中德、中法、中韓、新川、中意等國別園區為重點,推進科技創新載體之間深度協作,支持天府新區成都片區建設天府國際技術轉移中心。

  在發揮市場在促進技術轉移中的決定性作用方面,成都支持企業加大技術研發,開展研發准備金獎補,同時鼓勵企業吸納、引進國內外科技成果在產業功能區實施轉化,推動關鍵核心技術“二次創新”。

  《方案》明確,今后成都將持續開展“校企雙進”系列活動,圍繞產業功能區發展需求,組織產業功能區及重點企業,走進高校實驗室,組織國內外高校院所、龍頭企業專家走進產業功能區,促進技術轉移。記者從成都市科學技術局獲悉,2019年,成都組織開展了“企業家進校園”“科學家進園區”“百校千企大對接”三大系列活動817場(次),累計吸引2400余家企業1300余名專家參與,促進500余家企業與高校院所達成成果轉化、技術開發合作項目728項,合同金額超過13億元。(記者 程文雯)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