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區位優勢 全面聯動成渝開放發展

——四川資陽建設成渝門戶樞紐 臨空新興城市

王軍

2020年01月14日09: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資陽城市景色。(王勇 攝)

寒冬歲末,正在建設的成資渝高速公路沱江特大橋上,作業的工人已經少了很多,半個月前,這座長1465米的跨江特大橋成功合龍,如今隻剩下部分橋面鋪裝等工程。

成資渝高速公路是成渝間第四條高速公路,也是國內唯一一條直接連接兩個國家級新區——成都天府新區和重慶兩江新區的高速公路﹔未來還是天府國際機場到重慶江北機場之間最近的一條大通道,兩個國際機場間的行車時間僅為兩個半小時。位於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臨江鎮的沱江特大橋是成資渝高速公路全線唯一一座跨江大橋,也是全線唯一控制性工程。

“成資渝高速公路沱江特大橋是資陽境內最長的橋梁,僅耗時一年半建成,確保成資渝高速公路在2020年內通車。”在資陽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鄭勇看來,成渝兩地間的距離“越來越近”,資陽無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明確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作為一座區位特殊的城市,資陽直接連接成都、重慶兩個國家中心城市,或許能“近水樓台先得月”。

在同一天結束的中共資陽市委四屆九次全體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共資陽市委關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成資同城化為引領全面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通過,《決定》指出,以成資同城化為引領,全面推動新時代資陽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成渝門戶樞紐、臨空新興城市。

強擔當,作貢獻。“資陽地處成渝直線黃金通道,必須發揮區位優勢,全面聯動成渝開放發展。”與此同時,《決定》回答了資陽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的地位和作用:用足用好直線連接成都、重慶兩個國家中心城市的特殊區位優勢,推動成資渝協同發展,打造成都都市圈東向、南向和成渝相向發展的通道門戶,助推成渝主軸聯動融合和成渝地區一體化發展。

資陽區位。(資陽市同城化發展工作局供圖)

抓住重大機遇 謀劃長遠發展

資陽,四川最年輕的地級市,西北與成都接壤,東南與重慶毗鄰,是四川省唯一一座同時連接成渝“雙核”的區域性中心城市。近年來,資陽迎來中央推進成渝地區一體化發展、四川省委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成都實施“東進”戰略建設東部新城、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建設等重大機遇。

2018年6月,中共省委十一屆三次全體會議在成都舉行。這次全會把解決區域發展不協調不平衡的問題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前所未有地重視市州發展,把推動地方發展上升為全省戰略。全會上,四川省委明確提出“支持資陽建設成渝門戶樞紐型臨空新興城市”,為資陽發展重新定位。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我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布局,有利於發揮比較優勢,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既是四川、重慶擔當國家使命的政治任務,又是在歷史交匯期迎來的重大戰略機遇。

“機遇非常寶貴,不容錯失,需要我們立足‘十四五’乃至更為長遠的時期,把資陽發展謀深謀細謀實,搶抓機遇、戰勝困難。”3日下午,資陽市委常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周燕在解讀市委四屆九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精神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

“對資陽而言,作為成都東部的重要經濟板塊和唯一直接連接成渝‘雙核’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國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更是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資陽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林顯奎分析認為,中央的這一決策對於資陽影響深遠,“一是將重塑成渝區域經濟格局,進一步凸顯資陽門戶樞紐地位﹔二是將突出中心城市帶動作用,進一步促進資陽借勢借力發展﹔三是將帶來更多重大政策利好,進一步拓展資陽發展空間。”

正在建設的成資渝高速公路沱江特大橋。(王文韜 攝)

建好成渝門戶樞紐 臨空新興城市

在資陽交通運輸局的辦公室,鄭勇拿出了一張綜合交通建設規劃圖,圖上“7高11軌16快”綜合交通網絡密集。打通交通大動脈,保障全域暢通,資陽打響交通大會戰,一張張施工藍圖正在抓緊落地落實。

資陽市委四屆九次全會進一步增強了全市上下加快建設成渝門戶樞紐、臨空新興城市的信心和決心,將著力構建“聯動成渝、全面開放、市域一體、共建共興”的發展格局。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進一步放大資陽聯動成渝門戶、成都東部樞紐的獨特優勢,推動市域一體、共建共興,強力凸顯資陽在成渝區域的重要地位。”林顯奎介紹說,建設成渝聯動門戶,重點是強化門戶功能,資陽將門戶定位在“成渝聯動”,就是要用足用好直線連接成都、重慶兩個國家中心城市的特殊區位優勢,打造成都都市圈東向、南向和成渝相向發展的通道門戶,促進成渝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加速流動、高度集聚,促進服務配套成都、重慶的產業在資陽集中集聚,助推成渝主軸聯動融合、開放發展、促進成渝地區一體化發展。

途徑資陽的成渝高鐵。(資陽市委宣傳 供圖)

與此同時,隨著成自宜、成南達萬高鐵等項目加快推進,資陽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時、重慶一小時經濟圈。資陽也將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為龍頭,軌道交通為重點,建設服務配套的中轉換乘和集散中心,橫向連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和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天府新區成都片區和重慶兩江新區,縱向連接川南經濟區和川東北經濟區﹔建設成渝中部現代物流港。

資陽提出,要堅持全域臨空發展,建設臨空經濟高地,與成都共建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建設臨空經濟高地。當前,產業導向依然鮮明,據了解,資陽將突出臨空制造、臨空綜合服務兩大功能,以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構建比較優勢。同時大力培育臨空國際高端消費,聯動成都東部新城統籌規劃會展中心、賽事場館建設,配合承辦全國、洲際、國際賽事,共建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

天府國際口腔孵化園。(王勇攝)

融入成都都市圈建設 成資同城化發展

根據中共資陽市委四屆九次全體會議精神,資陽將在2020年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到2025年,成渝門戶樞紐、臨空新興城市初步建成,成資同城化達到更高水平,區域綜合實力、城鄉基礎設施水平、公共服務供給能力、現代社會治理能力和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提升﹔到2035年,成渝門戶樞紐、臨空新興城市全面建成,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成渝門戶樞紐、臨空新興城市更具區域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全市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全會提出,“以成資同城化為戰略引領,全面推動新時代資陽高質量發展。”作為戰略引領,成資同城化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對於資陽的發展至關重要,起到決定性影響。

據林顯奎介紹,資陽已挂出了“作戰圖”,吹響了“沖鋒號”,在規劃引領、城市建設、產業協同等多個領域融入成都都市圈建設,推動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在資陽落地生效。

據介紹,成資兩地將共建成都東部城鎮體系,資陽也將堅持“規劃引領、全域統籌、城鄉融合”,對標成都“精筑城、廣聚人、強功能、興產業”營城理念,推動資陽中心城區納入成都東部新城統籌規劃,大力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

資陽城區。(尹忠攝)

同時,成資將共建成都東部空鐵公樞紐,構建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為龍頭、軌道交通為重點、高速公路和快速通道為骨干,連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和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天府新區和重慶兩江新區的交通網絡。

兩地將共建成都國際消費交往中心,資陽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航空樞紐為紐帶融入“空中絲綢之路”,全面推進自貿試驗區協同改革先行區建設,協同布局國際消費功能區,全力發展開放型經濟。

此外,成資將共建同城化產業生態圈,資陽市從產業生態共融、功能錯位、協作配套,著力推動產業結構調整、轉型發展,積極對接成都三次產業布局。著眼城市功能互補,成資兩地將構建公共服務供給體系、基本民生保障體系、區域公共安全體系,切實推動服務同質。

據悉,與成都攜手合作,已取得了積極成效:兩地聯合印發《五年行動計劃》,形成135項合作項目事項,目前,其中92項順利推進、36項取得實效,為成資同城化率先突破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