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現象”背后的網紅出海

2020年01月14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李子柒現象”背后的網紅出海

看過李子柒視頻的人,無一不對其中古風田園生活印象深刻。

截至12月5日,李子柒在某境外視頻平台上的粉絲數是735萬,且還在飛速增長中。在該平台上,李子柒每個視頻的播放量都在500萬以上,堪稱傳奇。

除李子柒之外,“辦公室小野”、滇西小哥等網紅都在海外視頻網站受到歡迎,形成了集體出海的現象。

這些活躍在各大平台視頻裡的主角,論容顏,不算最出眾﹔論言論,沒有出位﹔論技巧,沒有震撼絕技,他們為什麼成為超級網紅,超級之處在哪裡?

展現勞動和勤奮之美

由《中國新聞周刊》主辦的年度影響力人物頒獎典禮這樣介紹李子柒:她是一位現實中的造夢者,也是一位讓夢想成真的普通人。在鄉野山澗之間,在春風秋涼的輪替之中,她把中國人傳統而本真的生活方式呈現出來,讓現代都市人找到一種心靈的歸屬感,也讓世界理解了一種生活著的中國文化。她用一餐一飯讓四季流轉與時節更迭重新具備美學意義,她讓人看到“勞作”所帶給人的生機。

互聯網行業分析人士侯繼勇認為:視頻充滿內容,觀賞性強﹔持續地輸出高品質視頻﹔題材新穎,拍攝用心,更重要的是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

與李子柒風格類似的滇西小哥,以獨特的國風鄉村美食內容,同樣在海外視頻網站上打開了一片天地。這些展示鄉村生活氣息的視頻在海外大受歡迎。

實際上,她的走紅更是人們渴望返璞歸真,不忘初心,追求美好的真實寫照。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評價:“致敬每一名為夢想拼搏的年輕人、致敬每一名兢兢業業不負時光的少年。祖國因你的勤奮自豪,奔跑吧。”

勞動和勤奮,給了李子柒成功的注解。她不僅把所有的美好都傾注於食物當中,還總是挖空心思去創造美,動手能力極強。老宅拆下來的舊木板變廢為寶,自己鑿榫敲釘接水管,再搬個舊石槽當洗臉盆,刷層桐油,典雅質感的洗手台就造出來了。

這種親力親為地持續勞動,讓鏡頭裡的李子柒顯得很專注,一板一眼,看上去是那麼沉穩扎實,與網絡社會的一種浮躁之氣形成鮮明對比。

做職工心理咨詢服務的雅知國際咨詢(北京)有限公司企劃部經理李彬菲表示,浮躁已成都市病。這種情緒長期縈繞心頭,對人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不小。但在李子柒的視頻中,我們卻感受到難得的淡然與超脫,篤定與專注。

在高共鳴領域裡講故事

李子柒真名李佳佳,隸屬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其背后實際控股是杭州微念科技,一家網紅經紀公司。其他網紅也有自己的制作推廣團隊。

有制作團隊,有推手並不奇怪,我們需要探究的是她為什麼能成功地大獲好評。

李子柒願意用自己的力量講好中國故事,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贊揚的事。帶著這樣的初心,她展現的生活方式,使無數外國人愛上中國。這值得每個文化傳播領域的人認真研究。

對此,侯繼勇認為,有時候,那些宏大敘事、空洞說教的大制作,效果反而不如接地氣、有靈氣的小制作。“不著一字,盡得風流”,李子柒作品,勝在人性化與詩意化,而這恰恰是現代人心靈所渴求的。

除此之外,我們應該看到,辦公室小野,李子柒是首批出海探路者,佔了先機。更重要的是他們有熱情、創造力,而且表演形式為默片,突破了語言壁壘。

如果稍微留意就會發現,他們普遍在高共鳴領域——美食方面尋突破。美食無國界,而且中國美食文化享譽世界。在內容方面,這些網紅沒有追隨與模仿,恰恰都是在以獨特創意和鮮明的中國傳統文化符號取勝。

據一項數據統計,辦公室小野、李子柒和滇西小哥是排名前三的海外網站網紅,收入均在幾千萬元,實現了名與利的雙贏。我們應該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網紅走出海外,尋找自己的機會。

記者 車輝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