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團圓 “盆”滿缽滿

2020年01月14日09:1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新春團圓 “盆”滿缽滿

出身鄉村地區的盆菜自帶好意頭,寄寓人們“盆滿缽滿”的美好願景,加之便利性強,多年來成為了城中家庭過年聚餐的一大選擇。下周就將迎來中國傳統節日春節,廣州各大粵菜食肆早已爭相推出“盆菜”,各家有各味,市民也進入置辦年貨最繁忙的時刻。新春盆菜是飯桌上的鎮桌美味,今年市民的選擇可謂多多。

現做現取 新鮮熱辣

比之往年,今年的盆菜更加細分市場,針對特殊需求的人群,餐飲企業研發了更加垂直的盆菜產品。

盆菜在我們的印象中似乎都是大盆大碟,但對於小兩口或者三口之家就顯得特別尷尬。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留意到,有部分酒家推出了二人份盆菜。以廣州酒家為例,今年新推的二人佛跳牆盆菜滿足2~3人的小家庭食用,裡頭選用鮑魚、海參、珧柱、魚肚等名貴海鮮、肉類材料。炳勝則針對素食人群開發了禪意大盆菜,主要食材包括竹笙、黃耳、愉耳、木耳、雪耳、草菇、蘑菇、北菇、杏鮑菇、花菇仔等。

傳統的外賣盆菜通過工廠制造、冷鏈配送,今年廣州酒家反其道而行之,採用現做現取的方式。廚師當天制造新鮮盆菜,消費者按照預約時間當天取貨,回到家的時候盆菜還是熱騰騰、新鮮的。

每一食材 寓一祝福

盆菜中集納的食材通常近十種,有的甚至更多,以打造出豐盛、盆滿缽滿的觀感﹔海鮮、家禽肉類、蔬菜,這三種類別食材各有風味。廚師們為盆菜選用的食材都具有好意頭好祝福。“那未大叔是大廚”餐廳負責人李威業說,比如狀似元寶的鮑魚代表“財源廣進”,鮑汁豬手代表“橫財就手”,南美白蝦代表“哈哈大笑”,汁燜海參代表“心想事成”,福袋代表福氣滿門等等。

近年來,盆菜受歡迎程度加深,消費者對品質要求的提升,倒逼餐飲企業用更高精良的食材。今年,大家樂攜手米其林星級主廚謝文師傅監制出品樂聚一堂·聚寶盆系列盆菜,其中凝聚了謝師傅多年來對食材選用心得。他具有50多年高級餐廳總廚經驗,處理食材得心應手,追求食材特色搭配,還原食材原本味道。

以海參為例,海參的品質優良與否,首先要看的是產地,海域的水質以及溫度這些重要的因素都是影響海參的品質的﹔其次觀察海參是否有參刺,是否粗壯挺拔,外形短粗胖的海參表面參刺排列均勻則為優品。

盆菜“碼位” 樣樣講究

別看盆菜食材擺放看似雜亂無章,實際卻很是講究。謝師傅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盆菜的妙就在於這十多種材料井然有序地層疊擺放,最終“和味”為一體。“處理好的食材按一定的次序,一層疊一層排好,從底層到頂層是味道從淡到濃的食材,最下層放容易吸收汁液的材料,如蓮藕、芋頭,最上層為較為名貴及需要先吃的食材,如鮑魚、花膠、海參”。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市場上了解到,外賣盆菜的特殊性決定了它的器皿也須同步送出,一方面給食客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從美觀性考慮。有的餐廳特意定制了304食用級別的不鏽鋼鍋,在保証烹飪食用安全的同時,確保鋪在最下層的蓮藕和芋頭等食材不易粘鍋﹔有的餐廳准備的是鐵鍋,方便迅速加熱﹔有的准備陶瓷鍋,更求美觀。

記者手記

盆菜為什麼那麼紅?

外賣盆菜是新春產品的熱門選項,許多粵菜餐廳都准備了至少一款盆菜供市民選購,有的甚至准備了三四款,針對不同需求以及不同消費層次的人群開發相匹配產品。市場是最理性的,產品優勝劣汰。市場願意做並且持續多年,可見盆菜的市場受消費者歡迎。要知道,准備一款盆菜,背后所需花費的功夫不在少量。一份盆菜中至少已經包含了近十樣食材,每種食材都要經過處理,再集合而成。

外賣盆菜紅火並非憑空而起,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第一,盆菜與其他意頭菜一樣有好寓意,滿足廣府人新春團圓的硬需求﹔第二,外賣盆菜提供了極強的便利性,尤其受到年輕群體的喜歡。不須花費過多的制作時間,隻要拆袋后將醬汁倒入盆中,加溫至沸騰即可食用。有的家庭甚至就用一個大盆菜作年夜飯。節省下食材准備、烹調和飯后的處理工作,把更多的時間留作家庭聚會與娛樂。這是最重要的社會原因﹔第三,盆菜包羅萬有,食材豐富,豐儉由人。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繁瑩 通訊員盧啟文、林燕麗、朱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