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近在咫尺的 南方滑雪場

2020年01月14日09:07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近在咫尺的 南方滑雪場

游客在大明山萬鬆嶺高山滑雪場體驗露天雪場的樂趣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從空中俯拍的大明山萬鬆嶺高山滑雪場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滑雪何必去北方。近幾年,南方各地的冰雪旅游基礎設施越建越好,各地大規模滑雪場興建,不僅在交通成本、氣候方面完勝北方滑雪場,即便是雪量、雪景和雪道規模、滑雪體驗上,南方滑雪場也毫不遜色。

A滑雪新潮流

南方滑雪場 迎來爆發式增長

隨著越來越多南方地區的游客將滑雪作為冬季周邊旅行的重要選項,近幾年,隸屬我國南方地區的湖北、浙江、四川、安徽、貴州、湖南等地開始興建各類標准滑雪場及冰雪旅游景點,讓南方的游客搭乘一段高鐵或是在“家門口”滑雪,成為相關景區招徠顧客的優勢。

根據某旅行平台新近發布的一份滑雪報告顯示,今冬最受歡迎的十大國內滑雪場中,位於南方的西嶺雪山滑雪場以絕對優勢高居榜首。而在該榜單前5位滑雪場中,有4家均為南方雪場,充分印証了擁有地緣優勢的南方滑雪場正在迎來爆發式的客流增長。

羊城晚報記者通過多家平台了解到,今年入冬以來,南方多地的滑雪場游樂產品預訂火爆,較熱門的如神農架國際滑雪場、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場、杭州大明山萬鬆嶺滑雪場、連雲港夾谷山滑雪場、大別山滑雪場、瀏陽瑞翔冰雪世界……各式各樣的南方滑雪場極大地豐富了市場選擇。

據悉,在這些南方滑雪場內,不少在教學場地都配備了兒童獨立雪道,小朋友可與成年人隔離滑雪,享受更貼心的滑雪課程,同時不少滑雪場內還提供DIY雪雕、雪地足球、雪圈、藏寶游戲、滑雪比賽等與冰雪相關的戶外互動游戲,讓其對家庭游客的吸引力大為增加——飛去東北或河北、新疆等北方地區滑雪,已經不是市場唯一的熱門選擇。

B推薦

1、貴陽高坡雲頂滑雪場

地址:貴陽市花溪區高坡鄉

亮點:靠近市區、盡享美食

冬季的貴陽,氣候舒適,陽光溫暖明媚,對於嗜辣的吃貨們來說,黔菜並不輸川渝,且微寒的冬季食之更有風味。眼下貴陽正在舉行熱鬧的“冬游貴陽”系列活動,至2月28日前,所有A級旅游景區門票打五折。省下來的門票錢,可以再多吃幾份絲娃娃、牛肉粉、腸旺面。

高山滑雪是貴州冬季最特別的戶外運動體驗項目,而交通便利則是滑雪場必備的一個加分項。

貴陽高坡雲頂滑雪場距貴陽市中心僅40公裡車程,是離市區最近的一家專業滑雪場。

位於花溪區的高坡鄉本身是一個普通的小鄉村,民風朴實,而高坡的雲頂草原作為當地海拔最高的地標之一,有著廣闊的草原和風力發電機,秋天漫山金黃,一派豐收景象,冬季則迎來白雪皚皚的童話天地。

這一處於高坡苗鄉雲頂大草原之中的滑雪場,最高海拔1560米,草密雪厚,風景壯觀,有4條真雪道、1條旱雪道,可同時容納800人感受高山雪場的獨特魅力。

除了滑雪,還可以在雲頂高坡滑雪場體驗真雪游樂項目,滑雪場內有火鍋、烤羊、烤豬排、烤雞以及自助小燒烤和各類小吃。

交通:貴陽市區有直通車直達雲頂滑雪場。

2、四川鷓鴣山滑雪場

地址:四川阿壩州理縣米亞羅鎮

亮點:藍天白雪、奇趣滑雪

鷓鴣山坐落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與馬爾康縣交界處,距成都約270公裡。

鷓鴣山因山體形如鷓鴣鳥而得名,山體海拔四千多米,是川西高原上有名的戶外冰雪運動勝地。高海拔優勢以及豐富的森林資源,讓鷓鴣山一年四季都有純淨的天空,對滑雪游客來說,在湛藍的天空下滑雪,且不必忍受嚴寒,會有更強烈的幸福感。

位於山腳下的鷓鴣山自然森林公園,滑雪場雖不大,但五臟俱全,有四條滑雪道,分為初級道、中級道、練習道和單板道,最長者1.66公裡。

除了奇趣滑雪,公園內還有雪地迷宮、雪地坦克、冰山自行車、冰上碰碰車、網紅雪地旋轉木馬等冰雪娛樂設施,是一處適合合家歡體驗的夢幻玩雪所在。

交通:成都市區春熙路、國際金融中心有班車直達鷓鴣山。

3、杭州大明山萬鬆嶺滑雪場

地址:杭州市臨安區清涼峰鎮白果村大明山風景區內

亮點:華東最大、海拔最高滑雪場

都知道春天是去杭州旅行最美的季節,但其實杭州的天堂美景在冬天也別有一番韻味。漫步在水一樣溫柔的南方街頭,欣賞如詩如畫的西湖美景,嘗一嘗精致的杭幫菜,順便還能痛痛快快地滑一場雪,何其快哉。

杭州大明山萬鬆嶺滑雪場佔地5萬多平方米,擁有5000平方米的戲雪區和2萬平方米的滑雪區,是目前華東地區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滑雪場,也是華東地區最大的賞雪和玩雪樂園。這個名副其實的高山森林滑雪場內,可同時容納3000人盡情玩雪。

由於滑雪場位於大明山景區之內,有著天然的美景和地理優勢,海拔1200米,雪道長約1000米,寬80米,落差250米,滑雪的過程中,一路飛馳下降,山間絢麗的雪景令人贊嘆。

滑雪場所在的臨安是有名的“中國山核桃之鄉”、“中國書畫藝術之鄉”、“全國綠化造林先進縣”和“杭州后花園”,相比杭州市中心一帶,是特別的內涵型旅游目的地,游客不多,玩起來更舒適。

交通: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上體場、虹口足球場)“浙西直通車”有發往大明山的旅游專線(每天)﹔杭州旅游集散中心(黃龍體育中心)、吳山廣場每周末也有至大明山的旅游專線車。

4、浙江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場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江南天池度假村景區內

亮點:坐擁竹海、天荒坪 滑雪+泡湯

江南天池滑雪場是江南唯一的冬季野外露天滑雪場。由於坐落在中國竹鄉——安吉境內,位於海拔千米的天荒坪,依托著亞洲最大的天荒坪抽水蓄能電站和中國竹鄉的山巒翠竹風光,這裡也是遠近聞名的一處高山休閑旅游度假地。更難得的是,在這裡可以同時體驗滑雪和溫泉——步行5分鐘即到的天池溫泉屬碳酸泉,被稱為“心臟湯”,可在運動后舒緩疲勞。

從滑雪體驗來看,江南天池滑雪場6萬多平方米的雪場蔚為壯觀,起伏的山巒更增添了雪道的趣味性。滑雪場內設有高級、中級、初級滑雪道、兒童雪圈道及戲雪場,很適合家庭游客共享滑雪之樂。

除了滑雪,這裡的雪景也是一絕。每年冬季,盤山公路的岩壁上都會出現銀光閃閃的冰瀑、冰柱,早晚還有美麗的霧凇和冰挂可賞,因此有游客稱此地為“江南長白山”。帶上相機,可以輕鬆拍出許多唯美的雪景照片。

要提醒的是,滑雪場在江南天池景區內,需購大門票后方可進入。

交通:安吉客運站有直達天荒坪鎮的班車,抵達滑雪場附近再坐小巴上山。

5、重慶武隆仙女山滑雪場

地址:重慶市武隆區仙女山森林公園內

亮點:西南最大高山滑雪場、冰雪季、武隆特色美食

冬日的重慶,光是沸騰的火鍋和一眾炙手可熱的“網紅”打卡地標,已經值得專門走一遭。而重慶周邊最值得一去的冰雪游勝地,莫過於武隆仙女山。

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仙女山會迎來長達三個月的玩雪季。此時,霧凇、冰瀑等雪景將仙女山打扮得分外晶瑩、妖嬈,雪厚時可達10厘米,是南方難得的冰雪天堂。

武隆仙女山自2009年開始舉辦國際冰雪季活動,每年都是遠近聞名的雪地狂歡盛事。除了滑雪,還可以在漫天飛舞的雪花中體驗多種趣味活動。

而風景秀麗的仙女山平均海拔2000米,擁有44萬畝林海雪原。仙女山室外滑雪場為目前西南地區最大的高山滑雪場,滑雪場總面積5萬平方米,可同時容納3000人滑雪,雪上飛碟、滑雪船、雪圈、滑雪橇等各式冰雪娛樂項目也應有盡有。

此外,距仙女山8.9公裡就是著名的武隆天生三橋風景區,連同周邊的龍水峽地縫、芙蓉洞,可以來一次冬季的奇特地質探險游。

當然,到了武隆,當地獨具風味的美食如羊肉湯鍋、手工苕粉、石磨豆花、碗碗羊肉、烤全羊、三葉土雞、芙蓉江魚等,均不容錯過。

交通:重慶主城及各區縣均有“冰雪直通車”直達仙女山雪場。

文/羊城晚報記者 劉星彤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