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催淚大片《天之大》 硬漢老爸看得泣不成聲

2020年01月14日09: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年度催淚大片《天之大》 硬漢老爸看得泣不成聲

對你我來說,春節或者其他假期,是闔家團聚的日子,而對他們來說,可能就是和往常一樣的上班日。因為他們是警察,是輔警,肩負使命,守護一方安寧。

可制服之下,他們也是普通的爸爸媽媽。

“爸爸,你什麼時候回家呀?”

“爸爸也不知道。”

“那你問問唄。”

“單位說:等你睡著了,就能回去……”

這是他們和家裡的寶貝最常見的對話。

海寧市公安局“潮警有話說”制作團隊,創作了原創MV《天之大》。MV的主角,是11位警察子女。MV發布之后,好多人留言看哭了,視頻制作背后,又有怎樣的動人故事?

11位小朋友出演

真實還原“警寶”日常

為什麼要制作這樣一個MV?

“潮警有話說”相關負責人介紹,拍攝MV的初衷,是要體現公安特色,“沒時間陪孩子,這大概是最大的特色之一了。”

MV裡的主角,都是警察的孩子,11位小朋友的父母,來自特警、刑警、交警等多個警種。

考慮到排練、表演需要佔用一些時間,制作團隊特地選擇了沒有上學的低齡段的孩子,大多隻有五六歲。

雖然年紀小,但孩子們都特別努力。有的孩子住在鎮上,來來回回沒有怨言,爸爸媽媽上班很忙,有些還是爺爺奶奶送過來的。

除了邀請專業公司給予技術支持,視頻的創意、文本,都是團隊10多個成員自己把關。

為了還原“警寶”的真實日常,拍攝團隊跟拍了不同警種的工作場景。跟著民警開展安全防范宣傳、跟著交警指揮交通、跟著巡特警巡邏……前前后后,忙活了一個多月,積累素材,光錄音就有7個小時。

最終演出,就放在了1月10日海寧公安局舉辦的“向人民報告”主題晚會上。11個小朋友被邀請到現場,MV作為背景,小朋友現場演唱,真情流露,唱出了無數警察子女的心聲。

看過的人說,“看一次哭一次,太感人了,感謝為我們守護平安家園的衛士,向你們致敬。”

“和平年代,永遠有一群可愛的人,舍小家顧大家,才有我們幸福的生活。”

“走心的真實作品,不需要太多的修飾,很容易形成共鳴,感動。”

第一次看女兒表演

硬漢老爸哭得收不住

真情實感,能引起共鳴。演出當天,台下就有很多人偷偷抹眼淚。

鮑曉敏是海寧公安局巡特警大隊特警中隊特警,從警10年的他,之前在派出所負責刑偵工作,2019年11月轉入巡特警大隊。平時一副刀槍不入的硬漢形象,當天坐在台下卻哭得收不住。

11位小朋友中,4歲女孩鮑吳天就是鮑曉敏的女兒,而在MV中,她給爸爸打了一個視頻電話,泣不成聲的她,看了讓人心酸。

鮑曉敏說,當時拍攝團隊正好跟著他在採錄執勤素材。那段時間他任務特別重,基本每天都要巡邏到凌晨2點,已經連續兩個星期沒有見到女兒了。

“那天正好在商業中心巡邏,晚上8點多了,老婆突然視頻過來,說女兒太想我了,不肯下車回家。”視頻裡女兒哭著喊爸爸,鮑曉敏心疼得無法言語。

那天也是女兒的家長會,鮑曉敏原本答應參加,“后來實在太忙了,沒去成,女兒說她生氣了。”

看女兒哭成淚人,鮑曉敏心裡不是滋味,“沒有陪伴她成長,對她是虧欠。”

而這樣的虧欠,還有很多。

以前在派出所負責刑偵工作,鮑曉敏一年365天,起碼260多天在外出差﹔調入巡特警大隊,每逢節假日,卻也成了他最忙碌的時候,保衛任務在身,常常是別人放假,他們加班。

眨眼女兒四歲了,第一次上幼兒園、第一次表演、第一次家長會……鮑曉敏記不起自己缺席了女兒多少個第一次。

沒想到他第一次看女兒表演,是在自己單位組織的晚會上。

“知道他們要來表演,但不知道是這種形式,還被拍成了片子。這麼感人,真的當場就憋不住了,哭得稀裡嘩啦的。”鮑曉敏說,之前就聽說女兒唱歌跳舞都很棒,但卻沒有時間看過她的表演,“那天看到她在台上,突然覺得她這麼大了,又這麼優秀,很感動。”

感動之余,鮑曉敏隻能在平日裡多疼疼女兒。接下來的春節,無數個“鮑曉敏”又要背起裝備,執勤、巡邏……開始春節一線保衛工作。記者 朱麗珍 通訊員 徐卉婷

MV《天之大》歌詞

媽媽,天又黑了

你知道嗎,我想你呀

有你陪著我才不害怕

媽媽,想要抱抱

穿上了你的外套

聞到你那熟悉的味道

爸爸, 我想你了

人群中你在哪呀

很久沒和你說悄悄話

爸爸,等你忙完

能不能帶我玩耍

我會聽話像個男子漢

天之大

唯有你們在

才有我的家

愛無涯

親親爸爸和媽媽

你們放心吧

我已經長大

夢裡我就見到你們啦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