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浮士德》不虧本,要感謝“麻花”

2020年01月14日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高冷《浮士德》不虧本,要感謝“麻花”

“您有富余的票可以轉我一張嗎?”

話劇《浮士德》開演前,一位女士在劇場前廳轉來轉去,不停地向手裡拿著票的觀眾詢問,而在劇場外“黃牛”們也高聲地叫著“有票嗎”?

話劇《浮士德》看上去非常高冷,但是首輪在南京、杭州、無錫、西安、北京五地的演出都非常受歡迎,北京演出時,更是提前一個多月就沒票了,讓該劇制作人雷婷也非常震驚。

在戲劇舞台呈現《浮士德》是許多導演的理想,在國內林兆華、孟京輝都做過相關題材,但更像是導演奮盡全力向藝術高峰發起的一次沖鋒,更多的是藝術嘗試。此次上演的《浮士德》是完全的商業行為,“你很難想象做《浮士德》居然可以不虧本。”雷婷表示,她原先設想的是,每年在北上廣這樣的一線城市演出十幾場,大概用三四年時間演出六十場,估計可以收回成本,如今看來這個時間可以大大提前。

北京、上海、廣州作為一線城市,也是話劇市場的主要票倉。去年10月份北京的演出開票時,49分鐘就賣出100萬元的票已經讓雷婷覺得很驚喜了,沒想到更大的驚喜還在后面。

因為種種原因,《浮士德》定下演出時間后,一線城市的劇場已經定滿了,隻能先在南京、無錫、杭州、西安四地演出,誰也沒想到這樣的無奈卻能收獲驚喜。《浮士德》在南京首演時,票就全部售罄,杭州、無錫、西安的上座率也大都在八成以上。在西安隻演出兩場,西安大劇院負責人直呼演得太少了,在杭州演出三場,其中有一場是非周末的日場,令人意外的是上座率也不低。

雷婷認為,《浮士德》如此受歡迎,和導演裡馬斯·圖米納斯、主演廖凡、尹鑄勝等人的精彩呈現密不可分。隨著他執導的《葉甫蓋尼·奧涅金》《三姊妹》幾部作品在國內的演出,裡馬斯在中國有了不少擁躉。雷婷之前看過《葉甫蓋尼·奧涅金》《三姊妹》,就非常希望能有機會和大師合作,“希望看看大師是怎麼排戲的,也想讓我們的演員能站在大師的舞台上。”合作后,也確實感到收獲良多,“他雖然是大師,但在排練廳裡並不強權,在定下演出的節奏和重點后,會給演員很大自由,讓他們享受創作的過程。”裡馬斯也讓大家感受到劇場藝術的前進性,“他會根據情況不斷地調整,不是演出多少場都是一個樣,導演不會給演員摳細節,演員也會在固定的節奏下琢磨更好的表演方式。”因為有裡馬斯和幾位主演,吸引了許多觀眾跨城追劇,在杭州演出時就有許多人從上海趕過去,包括金星、沈佳妮、朱亞文等明星觀眾。

除了主創之外,雷婷認為,《浮士德》的成功還要感謝“開心麻花”,感謝孟京輝,“雖然《浮士德》完全不同於‘開心麻花’的戲,也與孟京輝的戲不盡相同,但是他們培養了觀眾進劇場的習慣,開拓了戲劇市場,就像逛商場一樣,觀眾進了劇場之后,就知道除了‘開心麻花’還有更多的戲劇可以選擇。”可以說,《浮士德》的成功証明了當下國內戲劇市場,戲劇觀眾已經有相當數量,能夠承載大制作、高品質的嚴肅戲劇,這對許多嚴肅戲劇創作者都是好消息。記者 牛春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