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求升級卻制約重重 少兒編程機構路難走

2020年01月14日08:51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謀求升級卻制約重重 少兒編程機構路難走

2019年11月,新快報曾報道妙小程暫停網絡授課事件。彼時,妙小程官網發布公告回應,正和上市公司協商收購。1月6日,收購的“靴子”終於落地,妙小程宣布正式被游戲公司三七互娛收購,雙方達成戰略合作關系。據官方公告,妙小程未來將與三七互娛實現在資源、渠道等方面最大化的協同與利用,一方面在運營以及流量上提供大力支持,另一方面進一步提升教學產品和服務品質,塑造少兒編程行業學習標杆。妙小程最終抱得上市公司“大腿”,獲得生存機會,其背后是少兒編程的熱與冷,起與伏。

三七互娛收購妙小程:看好少兒編程

在妙小程風波后,去年12月,天眼查顯示其發生工商變更,包括三七互娛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西藏泰富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持股90%,創始人管春華持股10%,董事會新增三七互娛集團高級副總裁楊軍。

妙小程風波后能夠依靠三七互娛,二者此前已有淵源。記者查詢天眼查,妙小程在2017年4月成立以來,分別為2017年上半年,獲得來自個人投資者的600萬元天使輪融資;2018年4月,獲得珪璋創投領投、正念投資跟投的數千萬Pre-A輪融資;2018年9月,獲得創世伙伴資本領投、三七互娛跟投的近千萬美元A輪融資。

另一方面,據妙小程風波前數據顯示,其小班直播課模式已有學員2萬余人。三七互娛也公開表示,依然看好少兒編程,認為“小班直播課則是眾多班課模式中效果最好的”,並相信“在未來的世界,編程及編程思維愈加成為一種不可或缺的能力,相信編程能力會像英語一樣成為剛需。編程教育與計算機結合的學科特點,讓在線化的教學效果更佳。”

行業融資不少,風險依然很大

“編程能力決定未來”“會編程才能找到好工作”“編程能力加入高考考核行列”“會編程享受特長招生”“編程鍛煉邏輯思維、創新思維”……在編程機構或科普式或威嚇式的推廣在家長群體中流行前,資本市場已對少兒編程項目推波助瀾。記者查詢公開數據,在2018年,有關少兒編程的投資就超過50起,融資規模超過20億元。

據妙小程創始人管春華表示,兩年前資本關注重點在產品、課程,一年前資本更關注用戶增速、現金流水,目前資本的關注點落在運營健康指數,比如收支平衡、投資回報率。

2019年,公開數據顯示,有核桃編程、小碼王、西瓜創客、編程貓等經歷淘洗,成為行業頭部品牌,獲得A輪及以上融資,最高獲得C輪融資,其余不到十家少兒編程品牌尚處於天使輪或Per-A輪融資。與同為熱門賽道的少兒英語彼時投融資熱潮持續高漲,動輒D輪、E輪融資,百億元融資規模相比,少兒編程賽道仍有差距。

但即使持續獲得融資,少兒編程品牌仍被報道存在風險。如西瓜創客在2019年11月被曝光大規模裁員,但前兩個月,西瓜創客剛獲得1.5億元融資。與妙小程相比,西瓜創客的融資規模近乎妙小程的4倍,且採用錄播課程,成本也低於妙小程的直播課程,然而,就是這個數據上看更大、更安全穩妥的品牌,運營與盈利受挫的可能性並沒有降低。

授課模式突圍,師資又成制約

投融資從熱到冷,熱門賽道少兒編程的盈利與運營狀況與資本預期有一定出入。為此,少兒編程企業也嘗試更新升級授課模式,如線下為主的小碼王開始布局線上,推出錄播課、真人輔導、練習模式;以線上為主的編程貓則開創加盟模式,據悉,目前全國加盟已經超過500家。打通線上、線下壁壘,形成業態閉環,突破時空限制,成為少兒編程品牌的共同選擇。但這一模式仍有挑戰,廣東某編程創客加盟商陳立告訴記者,門店和線上相互分流,學員不會同時選擇線上和線下課,獲客並非加盟宣傳中那麼容易。

但授課模式的變革對師資要求也更高了。陳立表示,少兒編程屬於新興培訓行業,師資有限,“廣州有小學外聘編程創客老師,每周2節課,一學年聘用費10萬元,我們加盟培訓無法達到這樣的師資費用支持。”

在此情況下,很難保証好的師資力量。記者查詢招聘網站上的少兒編程職務,相比多數學科培訓職位本科甚至211的要求,少兒編程任職要求較為寬鬆,專科、不要求有經驗、對孩子有耐心是主流要求,入職后可進行教學培訓。“報過以Scratch模式為基礎的少兒編程,但老師偏重游戲和炫技,教學風格不扎實,混淆了游戲是手段,編程是目的的問題,孩子學習效果不如我和他直接用Scratch學習。”有家長如實評價說。可見,控制師資成本,缺乏統一的教師標准、入行門檻較低,必將反過來影響家長的購課體驗,如此,隻會造成惡性循環。■新快報記者 陳思陶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