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微留學漸熱 英語基礎太差並不適合

2020年01月14日08:49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寒假微留學漸熱 英語基礎太差並不適合

“寒假到了,本來還想送孩子去微留學,可是時間不好安排。”來自廣州番禺區的小六家長舒媽去年暑假送孩子到美國一所公立小學進行了為期4周的微留學,孩子體驗不錯,因此打算今年寒假繼續微留學,但因為寒假時間和春節回鄉安排,至今也沒有找到合適的項目,“比較合適的項目去年年末就滿員了。”隨著海外留學和游學熱度不斷攀升,短期的微留學項目也受到了越來越多家長的關注,在很多家長看來,與其擔憂孩子能不能適應留學,不如先去微留學體驗一番。

微留學可插班上課,更強調融入

從市面上的微留學產品來看,多數屬於游學板塊,但游學與微留學有所不同。據介紹,微留學項目會讓學生到海外正規學校插班上課,體驗當地特色課程、當地文化和生活方式,強調融入,屬於短期留學。而大部分游學項目更側重旅行與參觀,能讓孩子初步感知異域風情,但沒有沉浸式語言環境,深入體驗海外文化有限。二者各有優勢,家長可根據孩子不同的學習能力、英語水平和目標心態進行選擇。

在嘗試微留學的家長群體中,也有不同的目標。來自番禺區的小六家長舒媽表示,孩子就讀於雙語小學,英語能力比較好,去年暑假曾到美國體驗4周的微留學課程,希望進一步提升英語實際能力。舒媽告訴記者:“課程和當地孩子完全一樣,正規老師上課,國際化氛圍較好,孩子用英語的動力就很足。”

天河區小五年級的宋媽計劃送孩子出國留學,但在各類正負面資訊沖擊下內心始終搖擺不定,“想送孩子出國,但又擔心他太小不能適應,而且家庭教育也很重要。”於是去年她和孩子一起到新西蘭體驗了近10周微留學課程。宋媽說,申請學校的過程和留學類似,但難度較低,中介介紹了一所當地小學,她提交言語和成績証明后取得許可,然后填寫入學手續並繳費即可。“為留學提前做了准備,而且能在當地學校插班入讀,直觀感受國際教育。孩子說,留學和他自己想的不太一樣,但孩子表現得很成熟,游刃有余。”在此番微留學的實地體驗后,孩子堅定了低齡留學的想法。

微留學有門檻,參加也要看條件

啟德留學北京分公司總經理張磊在《中國留學市場2019年盤點與2020年展望》發布會上說,“微留學”將成為中國留學市場2020年關鍵詞之一,“微留學在一定程度上具備融合中西方教育的優勢,讓孩子既不丟掉國內教育,又能體驗教育國際化,有利於今后留學規劃的選擇;同時,能幫助孩子拓展眼界,站在更寬、更多元的視角思考問題;還能在真實的海外校園生活環境中激發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幫助孩子提高英語運用能力。”

微留學與其他海外學習產品相比具備以上優勢,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微留學。如果想要微留學取得更好的效果,孩子應該具備一些基本條件。

●英語基礎差或適得其反

通常情況下,微留學不會對語言成績有特別要求,一些學校還配有老師花一周時間幫助孩子度過初期的語言適應期,但致慧教育的陳敏娜老師建議,家長還是要結合孩子的英語能力考慮,特別是一些私立的學校,需要孩子有良好的語言基礎。如果孩子年齡較小,英語零基礎,或者基礎較差,不僅會有聽課的壓力,還會有社交壓力,這會影響孩子的積極性、學習狀態和在學校表現,甚至導致孩子產生挫敗感。

●適應能力弱會削弱體驗

廣之旅天河區某門店店長曹志彪表示,如果孩子個性比較敏感或者內向,對父母家長、熟悉的環境有較強的依賴,家長在選擇境外學習項目時也要慎重。否則孩子將較難適應新環境,甚至對學習產生抵觸情緒,微留學的性價比也將有限。孩子如果屬於這類情況,更推薦親子類型或者和同學一起參加的項目,在安心輕鬆的氛圍中享受異國文化。

●規則意識弱將較難適應

美至學教育的Jocelyn老師還提醒家長,在國際教育中,學習成績僅是培養目標之一,還要求學生有規則意識,能夠自我管理,對自己負責,比如孩子是否懂得發自內心地尊重自己和周圍的人,是否有責任感等。海外學校有寬鬆自由的一面,但也有強調規則、嚴慈相濟的一面,如果孩子規則意識較弱,自律性不強,不能遵守海外學校和文化的一套規則,出國留學很可能得不償失。

建議

1調整心態,不要過於功利化

一些家長認為游學或微留學收獲不大,對此,Jocelyn老師認為,接受國際教育是培養孩子成為國際公民的途徑之一,而國際公民不局限於提升背景、拿到分數,與多元文化碰撞,學會接納不同文化群體和現象,本身也是國際公民教育的一部分,建議家長以更現代化的心態擁抱孩子在此過程中的得與失,不要過於功利化。

2無需盲目跟風購買高價產品

目前市面上為期三四周的微留學項目價位多在5萬元以內,也有個別項目接近10萬元。曹志彪表示,高價位項目的學校可能是私立學校,或提供當地家庭寄宿等服務;普通價位項目則提供公立學校插班入讀或校內住宿。

陳敏娜老師表示,如今信息發達,家長可以通過了解項目內容、學校資質考察項目。微留學在於進入國內同齡人較少,跳出傳統教育桎梏的環境,實地體驗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化氛圍,並在此過程中和新的同學、老師、課程碰撞出火花,因此並不是更貴就更好,建議家長可量力而為。■新快報記者 陳思陶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