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50M型護衛艦:俄海軍中堅力量繼承人

2020年01月14日08:4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22350M型護衛艦:俄海軍中堅力量繼承人

關於俄羅斯22350M型護衛艦的消息已經屢見報端。俄羅斯媒體近日刊文稱,有關新軍艦俄羅斯22350M型護衛艦的大部分資料是保密的,已知的是排水量為8000噸。該文特別指出,就以武器數量衡量的戰斗力而言,22350M型護衛艦接近美國巡洋艦,勝過美國驅逐艦。

那麼,實際情況如何?22350M型護衛艦究竟厲害在哪兒呢?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22350M型護衛艦的前身22350型護衛艦堪稱是俄羅斯水面艦艇設計的一股清流。從外形上看,22350型護衛艦外形簡潔明快,大量採用隱身設計,是俄羅斯隱身性能最好的戰艦之一,設計風格開始趨向於西方。它徹底顛覆了俄羅斯粗獷的設計風格,其典型代表就是1144型巡洋艦,整艘艦上滿布武器和雷達,隻注重火力,而幾乎不考慮隱身能力的設計。

軍事評論員彰海雄介紹:“排水量4500多噸的22350型護衛艦是俄羅斯近年來建造的最新、最大、最好的隱身護衛艦。它屬於中型護衛艦,配備了相控陣雷達,還有2套艦載垂直發射系統,具有較強的對空、對海、反潛和遠程對陸作戰能力。其綜合作戰性能與德國、法國、意大利的同級別護衛艦相近。”

公開資料顯示,22350型護衛艦艏安裝了28單元的“魯道特”防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該系統被俄軍方稱為“棱堡”導彈系統。反艦導彈裝填於“魯道特”后方的2座3S14U1型多用途垂直發射系統,共有16具發射裝置,既可以發射“口徑”系列巡航導彈,也可以發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其中,它所裝備的“口徑”巡航導彈已經在敘利亞戰場上通過檢驗,已被証明可以在1500公裡以外進行精確打擊。

但對這艘艦艇,俄羅斯海軍顯然還不太滿意。早在2014年,當時的俄羅斯海軍總司令維克托·切爾科夫就表示俄海軍需要10艘22350M型護衛艦。而當時22350型護衛艦尚未服役。

總體來看,雖然22350型護衛艦設計理念先進,火力強大,但其噸位小,適航性、宜居性都比大型戰艦差一截,海上續航力和持續作戰能力不足。同時,也難以搭載更多的武器裝備和電子設施,對提升戰艦作戰實力十分不利。“俄羅斯除了基洛夫級、光榮級巡洋艦,以及現代級和無畏級驅逐艦等老舊艦艇外,基本沒有5000噸以上的新型現代戰艦。俄羅斯海軍提出更高需求顯然也是情理之中。應該說,22350型是俄目前比較成熟的大中型平台,具有改進升級的潛力,因此升級它是獲取大型戰艦最快捷的方法。”彰海雄說。

實際上,從22350型到22350M型的升級程度還相當的大,特別是噸位將從4500噸左右升級到約8000噸。噸位的升級,將直接克服22350型護衛艦噸位小帶來的一系列弊病。

22350M型護衛艦這樣的噸位已經接近驅逐艦。要知道,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驅逐艦之一的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首艦“阿利·伯克”號的滿載排水量也才8000多噸,其后續升級型號也不過9000噸出頭。英國的45型驅逐艦滿載排水量還不到8000噸。更大的噸位使它能攜帶更多的“口徑”巡航導彈,並可以配備“鋯石”高超音速導彈。

“噸位的增加不僅提升了其海上續航力和持續作戰能力,也增加了艦載武器的數量和性能。”彰海雄說,“除了增加導彈數量外,研制共架發射的導彈垂直發射系統也是一個未來的方向。同時,新護衛艦還將獲得統一的通用自動化火控系統,可控制所有類型的艦載武器。”

俄羅斯媒體更是推測,由於22350M型的排水量翻了一倍,其防空導彈的發射單元可能也會翻倍,並配備相應數量的遠程和近程導彈。相應的,其裝備的其他導彈發射單元,以及艦炮系統等也會翻倍。這將使其在武器數量上勝過美國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而略遜於“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

“應該承認,俄羅斯近年來在新型艦艇的建造上比較注重火力的凶悍,22350型更是‘既小又凶’。而升級后的22350M型護衛艦將成為典型的遠洋戰艦,這對俄羅斯實現大洋海軍的建設夢想是十分重要的。但僅憑簡單的加法來推斷其火力就一定會翻倍,甚至超越美軍主力驅逐艦,顯得有些武斷。”彰海雄認為,22350M型護衛艦必將成為俄海軍的中堅力量,並在俄海軍中擔當類似於美國“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那樣的角色。

記者 張 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