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奧夢斷東京 三大球全軍覆沒?(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13日15:5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對於中國三大球(男子)而言,東京奧運之旅是苦澀的。男排先足球一步輸給了伊朗,確定無緣東京﹔男籃雖說還有落選賽可打,但出線難度和男足幾乎不分上下﹔男足在意料之中的兩連敗之后,也提前和奧運說了再見。從此,籃球沒資本笑話足球,排球也沒資格瞧不起籃球……

國奧和韓國、烏茲別克斯坦以及伊朗分在“死亡之組”,兩連敗的結果並不意外。如果你之前還認為足球是圓的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但在昨晚的0-2之后,你就應該清晰地明白,奇跡這種事不會常有,更不會經常發生在中國足球身上。如果這樣一支積累不足、臨時抱佛腳中國國奧都能夠闖進東京奧運,那是對足球這項運動的“不尊重”。

是的,日本昨晚也輸給了敘利亞,兩連敗的藍武士和中國國奧一樣無緣淘汰賽。不過,相信理智的人都不會因國奧和日本戰績相同而覺得臉上有光。日本是什麼儲備,是經過了多少年青訓的積累、多少屆高中聯賽的打磨才有了如今敢提出的“東京奧運奪金,50世界杯奪冠”目標。關鍵是,這樣的目標提出后,很多人還相信他們可以實現。如果是中國足球呢?可能都不知道該提什麼樣的目標。“芳年23”都還得依靠足協保護政策獲得聯賽出場機會的新人,在亞洲的對手確實越來越少。

面對韓國,中國國奧大的令人振奮,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並非我們又多麼大的優勢。只是大家覺得,國奧“拼”了。所以實踐了那句“敗也愛你,不拼不愛你”。第一場,在對手也還在找感覺的情況下,在我們體能充沛且戰術合理的情況下,加上拼搏精神,或許掩蓋了很多東西,讓人有了亞洲這個年齡段的球員差距不大的錯覺。

可到了烏茲別克斯坦面前,中國國奧就認清了現實。小范圍配合、傳遞速度和精度、停球基本功……這些環節可以說是全面潰敗。一對一成功率幾乎為0﹔球到前場形成的威脅幾乎為0。中國國奧這樣實力的球隊,是經不起落后的,一落后,等來的必然是比分被擴大。因為在落后的時候,這幫實力不足又心急的球員希望隊形壓上扳平比分,說簡單一點兒,攻守趨於平衡的時候都守不住,就更別指望攻守失衡的時候了。

在首戰面對韓國張玉寧受傷下場時,國奧形勢下行恐怕就已成定局。從戰術上看,張玉寧和楊立瑜屬於完全不同風格的球員。在國奧的戰術體系中,恐怕張玉寧是大腿級人物,他是前場少有能牽制對手后衛的球員。單憑這一點,險些拿下中超助攻王的楊立瑜是做不到的。就像郝偉也坦言說,張玉寧受傷是個損失,戰術上不好安排。

小時候的段子“你們是我帶的最差一屆”,放在國奧身上,恐怕毫無違和感。但這能怪誰?離2020東京奧運還有大半年,我們已經要提前開始准備2024年巴黎奧運會。每一次,劇本似乎都一樣,這次打不進去,希望在下一屆。但要是你知道成年隊以下國字號的狀況,你就不會再有這麼天真的想法。

差不多兩個月之前,我們的2001年齡段國青隊連亞洲U19青年錦標賽決賽階段比賽的資格都未能獲得,也就是連亞洲16強都未能躋身其中,那憑什麼四年之后,中國男足進軍奧運會的希望與機會就會比現在還大?如今正在參加U23亞錦賽也就是東京奧運會預選賽亞洲區決賽階段比賽資格的參賽隊,基本都是四年前參加巴林U19亞青賽的隊伍,此番在泰國進行的比賽中那些表現不俗的隊伍,基本都是在那次巴林亞青賽上表現不錯的隊伍。我們連亞青賽決賽階段比賽資格都未能取得,四年之后,何以保証我們的隊員會比現在更出色?

昨晚輸給敘利亞的日本U23,是上一次U19亞青賽的冠軍。亞青賽冠軍到了奧預賽都隻能止步小組賽,難道還能寄希望於一支連亞青賽門檻都邁不過的球隊能夠去巴黎奧運?

雖然東京奧運夢碎,但中國國奧的亞錦賽之旅還剩下最后一場比賽,對陣伊朗,沒有理論希望,沒有拿分把握,這樣的比賽怎麼去打?球員們又還剩多少戰斗意志呢?接下來,國奧的主帥是繼續由郝偉擔任還是另尋其人,不得而知。這批球員以意料之中的方式完成了使命,把未來中國足球沖出亞洲的希望寄托在他們身上,對他們,對球迷,其實都是煎熬。

每次探討中國足球世界杯及奧運失敗,都會不約而同的談到一些問題,但這些問題真正解決了嗎?最近,國腳郜林的一段話頗具代表性:“如果中國有1000個鄭智,10000個郜林,那我就不值一錢了。”簡單的一句話,就揭示了中國足球職業聯賽虛假的繁榮、中國球員身價的虛高、人才培養水平的匱乏。按照足球規律辦事沒那麼簡單,你找到足球規律了嗎,找到中國足球的規律了嗎?可能足球不只是足球。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