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新掌門:女人更愛故宮 20~40歲觀眾最多

2020年01月13日09: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故宮新掌門: 女人更愛故宮 20~40歲觀眾最多

這幾天,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舉行的故宮博物院五場專家講座正在進行中。

昨天進行到第二場,這是關注度最高的一場,來自故宮博物院現任院長王旭東。

報名開放后,200多個座位幾乎秒空,候補席也排到了300多位——這種場面,在浙大藝博館、在杭州,都不多見。

關於王旭東,有兩個關鍵詞:“新故宮”和“老敦煌”——2019年4月,王旭東新任故宮院長,此前在敦煌工作整整28年,為敦煌研究院第四任掌門。

28年,改口真的很難。所以,新上任這半年多,大家已經習慣了王旭東“口誤”——他常常一開口就是“敦煌”。

昨天也是,一連四次。

他笑說:“28年了,沒有辦法。”

從敦煌到故宮,連接了中國2000多年的歷史,從漢唐走向了明清。

王旭東的講座內容,也關乎於此——“從敦煌到故宮——不變的初心和使命”。

新院長的講座風格相當細膩,謙虛、普及而細節,“作為一個理工科出身的人,一頭扎進敦煌就是28年,還沒有‘小學畢業’就進入故宮。我是用心在體味這兩大世界文化遺產。”

從絲綢之路的歷史,敦煌492座洞窟中的4萬多平米壁畫,到其中一幅農耕圖裡的小小細節,以及更多畫中4-14世紀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從故宮的建筑群、文物到其背后透露的治國理念。

“這兩種文化怎麼形成,我一直在思考。”

“敦煌文化的形成來源於民間文化信仰,所有洞窟裡都有供養人。”

比如莫高窟220窟,開鑿和供養至少持續了283年。

而“故宮的文化形成來自於國家意志”——才會有那麼多大的文化工程,也才能體會到“家國天下”的意義。

從《千裡江山圖》一幅畫、“金甌永固”一個器物,也能體會到當時的追求——江山永固並美好。

“敦煌和故宮究竟有什麼同與不同,到今天為止,我還依然是一個剛進門的小學生,但我還是願意把剛剛學到的東西,跟大家報告。”

“親近文化的時候,你的求知欲、敬畏心就會油然而生,所以我們要走進文化遺產,就會獲益。”

昨天下午,浙江大學與故宮博物院還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新聞知多點——

故宮院長透露一組新數據

女人比男人更愛故宮,所以口紅才賣得好

昨天的講座尾聲,王旭東透露了一組相當有意思的2019故宮新數據。

2019年,故宮觀眾量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最高——達1930萬人次。其中,觀眾年齡層最集中在20~40歲。

在全國各省市中,最愛去故宮的為山東、河北、河南、江蘇四省,人數排名最高,均超過100萬人次。其中,最多的為山東,154萬人次。浙江觀眾約為70萬人次,位於中游。

2019年故宮博物院觀眾性別比例一項中,女性佔56%,男性佔44%。可以發現,這一年,女的比男的更愛去故宮,“所以我們的口紅更受歡迎。”

年輕人的比例越來越高,父母也更願意帶小朋友參觀故宮博物院。30~40歲的觀眾佔據21.16%,其次是20~30歲,佔據19.81%。

最后,來看一組縱向數據:1949~2019故宮博物院觀眾接待人次統計。這70年裡,故宮共接待觀眾4億5610萬8015人,其中2012年至2019年這七年,接待觀眾1億2979萬9863人,近七年接待觀眾數量佔70年來觀眾總量的28.5%,增長顯著。

記者 林梢青 通訊員 趙海燕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