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土地市場分化 成都TOD宗地成年度亮點

2020年01月10日09:17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2019年土地市場分化 成都TOD宗地成年度亮點

  根據中指院《2019年全國300城市土地收入排行榜TOP50》榜單顯示,2019年,國內土地交易市場,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四線城市出現明顯分化。

  其中,一線城市土地供需兩旺,土地供需同比走高,攬金總額同比上漲逾一成,但是成交均價同比下滑逾一成”,熱點城市的地產行業依然受到重視,成為國內土地出讓的主要構成。“業內人士表示。

  其中,上海、廣州、北京三大一線城市的土地出讓金收入均超過千億元,分別為1992億元、1702億元、1699億元,分別位於第2位、第4位、第5位。

  在2019年土地出讓金收入超過千億元的10大城市中,緊隨其后的是杭州,土地出讓金為2765億元,武漢也以1766億元的土地出讓金位列第4,南京、重慶、成都、西安等城市受到不同程度熱捧。

  而成都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數據統計,2019年成都市共出讓土地250宗,合計18746.57畝。其中,通過土地拍賣會成交的土地公191宗,總面積約15717.58畝。

  從整個大成都市場反映出的情況上看,遠郊都江堰市位列土地出讓面積榜的首位。

  成交樓面價方面,2019年成都市土地的平均成交樓面價為4759元/㎡,同比上漲20.65%,平均溢價率為14.16%。

  有意思的是,TOD用地開發,成為整個年度土拍中的亮點。統計顯示,整個2019年,成都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土拍市場獲得了最多的土地,將22塊收入囊中,面積總計約2829.87畝,成為當年成都市內拿地宗數最多的企業。

  信息顯示,截至目前,包括高新區陸肖站的多個TOD項目,已經開始動工。2019年,包括陸肖站、梓潼宮站、昌公堰站、行政學院站、萬盛站、四川師大站、新津站、龍潭寺東站、韋家碾站、雙鳳橋站、馬廠壩站、廖家灣站、牧華路站等13個TOD綜合開發項目已取得首期用地,且部分項目已經開始開工。(封面新聞記者 方志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