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能用藥?首先要看孕周

末次月經5周內用藥對胚胎或無影響 5周~12周用藥須謹慎

2020年01月10日08:5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孕期不能用藥?首先要看孕周

  解惑專家:梅珊珊

  吃了感冒藥才發現懷孕了,會不會影響孩子?懷孕期間生病了,怎麼辦,是不是要硬扛不吃藥?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產科主任醫師梅珊珊介紹,評估吃藥后是否對孩子有影響,首先要看孕周。一些疾病控制不好,對母親和寶寶的健康和安全都有害,這個時候就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末次月經5周之內 用藥對胚胎影響是“1”或“0”

  用了藥后發現懷孕的情況,到底對孩子有沒有影響?梅珊珊表示,要結合孕周和藥物的種類評估。

  以月經周期規律的女性為例,最后一次來月經的5周之內,也就是最后一次月經結束的26天以內,藥物對胚胎的影響通常是“1”或“0”,也就是“全”或者“無”的效應:“如果有影響,絕大多數對胚胎的影響會導致流產﹔如果沒有影響,胚胎可以繼續存活,也要根據藥物分類和劑量再評估,但是絕大多數不會導致畸形。”

  比如,一位女性在1月1日來月經,1月底吃藥了,2月1日本該來月經,但是沒有來,2月15日發現懷孕。由於吃藥時間處於末次月經的5周以內,胎兒繼續存活則不需過於擔心,但仍然要按時做好產檢和監測。但對於月經周期不規律的女性來說,則需要確定孕周后才能准確評估。

  末次月經5周~12周是敏感期 應避免用爭議性藥物

  至於女性孕前最后一次來月經的5周~12周以內,是胎兒器官形成的關鍵時期,“這個時候胎兒的器官比較敏感,使用的藥物,如果對胎兒有影響,一般不會有致死性畸形,但是胎兒器官分化時可能會出現一些解剖上的畸形,如心臟或者是其他結構的異常,也可能導致孩子出生后代謝異常或者某些功能缺陷。”

  梅珊珊表示,並非是說這個階段用藥要絕對禁止,而是應該避免爭議性藥物。有一些母體的疾病會影響到寶寶,是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物處理的。

  比如常見的感冒,孕期感冒如果沒有伴隨發熱,只是單純的咳嗽、流鼻涕,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一些緩解症狀的藥物。

  但如果出現發熱,由於處於寶寶器官形成的敏感期,發熱容易導致寶寶先天性心臟結構異常,當體溫超過38.5攝氏度,使用對乙酰氨基酚對孕婦來說是相對安全的。

  當感冒合並細菌感染,出現咳黃濃痰等症狀,在孕婦本身沒有藥物過敏史的情況下,使用青霉素類、頭孢類、阿奇霉素等都是比較安全的。

  值得注意的是,末次月經的5周~12周內假如孕婦出現病毒感染,也有導致孩子先天性心臟病的風險。“近期廣州正處於流感季節,建議備孕女性接種流感疫苗再懷孕。”梅珊珊表示,由於我國市面上使用的流感疫苗都是滅活疫苗,因此在懷孕的任何階段也是可以接種的。

  皮膚瘙痒也是孕期常見問題。梅珊珊介紹,在排除過敏、妊娠期膽汁淤積綜合征的情況下,孕婦可以外用一些低濃度糖皮質激素比如糠酸莫米鬆、丁酸氫化可的鬆。腹瀉則要排除輪狀病毒感染,蒙脫石散用於止瀉,對孕婦來說比較安全。

  妊娠期中晚期用藥,一般對器官沒有致畸作用,但有可能會影響發育中的胎兒組織器官的功能。

  妊娠期糖尿病

  控制不好需用藥

  隨著二孩政策放開、高齡孕婦增加,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壓的孕婦有增加趨勢。梅珊珊介紹,對於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導致孕期感染、羊水過多、早產的發生,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急症,還有一部分會導致巨大胎。到了妊娠中晚期,酮症酸中毒會導致胎兒窘迫甚至胎死宮內。因此,假如孕婦通過調整飲食和適量運動依然無法控制好血糖,就需要使用胰島素控制。

  “胰島素是大分子蛋白,不會通過胎盤,所以妊娠期使用非常安全,也不會有依賴性。分娩之后胎盤排出體外,體內由胎盤分泌的抗胰島素物質迅速消失,絕大多數糖媽媽的糖代謝會回到正常范圍。”梅珊珊介紹,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應該在產后6~12周后再做一次糖耐量試驗。

  妊娠期高血壓的孕婦,假如通過生活方式調整血壓仍然超標,也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否則可能會出現子癇,嚴重危害母胎安全。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伍仞 通訊員李雯

  欄目統籌/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