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出貨量連續三年下滑,5G成救星?

2020年01月10日08:4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手機出貨量連續三年下滑,5G成救星?

  日前,工信部下屬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了國內市場2019年全年手機出貨量數據:總體出貨量為3.89億部,同比下降6.2%。這是自2017年以來的連續第三年下降,手機廠商們的日子依舊不好過。不過,5G手機在2019年實現了“從0到1”的跨越,全年出貨量超過1300萬部,尤其是2019年的最后兩個月,出貨量都在500萬部以上。正在迅速飛入尋常百姓家的5G手機,會成為手機廠商們期待已久的救星嗎?

  總體降幅收窄,廠商甩賣4G轉戰5G

  6.2%的同比下降,說明國內手機市場總體仍處於持續萎縮區間。中國信通院的研究報告顯示,自從2016年國內手機出貨量達到6.6億部的歷史頂峰后,該數據便一路下行。2017年的同比下降幅度便達到兩位數的12.3%,2018年的同比下降幅度更是達到15.6%,相比之下,2019年的同比降幅顯著收窄,整體表現出回暖的趨勢。

  在過去三年整體萎縮的市場環境下,不少廠商都經歷了銷量下滑、份額減少的“至暗時刻”,有些品牌從主流變為邊緣,更有廠商直接退出了市場。2017年還有超過2000萬銷量的魅族,到了2018年就隻剩下不到1000萬的銷量,直接“腰斬”。“后note 7”時代的三星,幾乎丟失了中國市場。曾經“特立獨行”的錘子,在被無數人看衰了好幾年之后,也終於在2019年正式破產。蘋果基本盤之外的中國手機市場,已經變成了“華米OV”四家國產廠商的逐鹿之地。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華為、小米、OPPO、vivo和蘋果五家手機廠商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達92%,較2018年同期提升3.3%。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高。

  在5G大規模鋪開前夕的2019年,4G手機的市場主線當屬“去庫存”。招商証券電子行業分析師方競向新京報記者表示,今年小米、OPPO、vivo等廠商都在有意識地為4G手機去庫存,不管是向供應鏈要貨,還是向渠道商持續鋪貨,“這樣的話進入5G時代他們可以輕裝上陣。”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小米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就表示,現在處於4G向5G切換期,手機市場大環境承壓,小米選擇了穩健增長,提高自己的盈利能力和現金儲備,把不良的庫存都消化掉了。

  廠商加速推5G手機,歲末兩月出貨超千萬

  進入年末,各大廠商都在加速推出5G手機。中國信通院披露的數據顯示,2019年12月,國內新上市機型35款,其中4G手機17款,5G手機11款,差距隻有6款。而去年11月份,新上市的4G手機為31款,5G手機僅有4款,差值高達27。而2019年10月份,新上市5G手機還僅有2款。可見,中國消費者在5G手機上的選項數量正在呈井噴之勢。

  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中興、小米均提出明年將推出至少10款5G手機,vivo至少推出5款5G機型,也有產業鏈消息指出,蘋果明年發布的5款新品中也將有4款為5G機型。榮耀總裁趙明在接受包括新京報記者在內的媒體採訪時亦透露,除了Play系列可能考慮某些檔位上保留4G機型外,2020年其他系列榮耀全都是5G產品。

  中國信通院的數據顯示,2019年國內5G手機出貨量為1376.9萬部。從佔比上看,5G手機隻佔國內全部市場的3.5%,這個比例雖然不高,但是已經比此前多家機構預計的表現更好。更給廠家們注入一針強心劑的是,5G手機出貨量在2019年最后兩個月均超過500萬部,每個月的出貨量都比當年前10個月的總和還多。

  新京報記者 許諾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