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外賣小哥每天跑單到深夜 給大涼山140個孩子買冬衣

2020年01月10日09: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杭州外賣小哥每天跑單到深夜 為何給大涼山140個孩子買冬衣

  在杭城夜色中奔波的陽旭華

  杭州真的降溫了,晚上10點多,外賣小哥陽旭華穿得不多,裡面一件毛衣,外面套著工作服,再戴上頭盔,准備在街頭的寒風中忙到深夜12點。“要是來單子,忙到1點也很正常,這幾天再努力一把,1月22日開始休息幾天。”

  1992年生的陽旭華戴了一副眼鏡,看起來斯斯文文的,之前干過銷售,口才也還不錯。就在上個月,他給大涼山的140多名素未謀面的孩子們捐了一批冬天的衣服,花了6000元,相當於他三個月的房租錢。

  生活不易,賺錢這麼拼的外賣小哥,為什麼舍得給相隔千裡的一群陌生孩子捐錢?

  陽旭華老家在山西,陽旭華說,選擇在遠離家鄉的城市跑外賣的小哥,大部分都有故事,陽旭華自己當然也不例外。

  不過,陽旭華不是一個沉浸在過去的人。直到前一陣子,在大涼山彝族自治州支教的一位朋友發來一張照片,深深刺痛了他。

  照片上是一群孩子,沒有拍到正臉,看樣子是小學生,正在戶外列隊做操,他們穿著單薄的校服,讓陽旭華難過的是,其中大部分都穿著很單薄的鞋子,甚至有的鞋子都開裂了。

  “我知道那種感覺。”陽旭華解釋,倒不是因為現在每日在寒風中穿梭,而是小時候自己家裡條件不好。

  “你可能很難想象,甚至有時候我隻能光腳走去上學,因為連一雙幾塊錢的涼拖都買不起。”

  幾乎是立刻,陽旭華就決定為這群孩子做些什麼。

  “雖然自己收入不高,但在力所能及范圍內,哪怕超出一點,也能把控得住。”

  陽旭華拿出了之前做BD時練就的拓展本領,開始四處找廠家,隻為了有限的資金,盡可能買到最多的衣物。

  陽旭華說,自己原本的預算是1500元,但是后來聽說這群孩子一共有140人,想著“一個也不能落下”,他毫不猶豫又掏出4500塊錢,一共湊了6000元整,給小朋友們買了一批厚褲子,趕緊讓快遞小哥送了過去。

  “這個包裹在路上走了6天,快遞費花了388元。”終於,看到孩子們穿上衣服拍來的照片,陽旭華的心裡暖暖的。

  不過,他隻瞄了一眼,就騎上車繼續工作了,畢竟眼前有等著他去還的信用卡,跑在路上一單接一單,能讓陽旭華覺得自己活得很踏實。

  陽旭華來杭州跑外賣快一年了。在此之前,他去過很多城市,也做過很多工作,直到踏進外賣這一行,才算是穩定下來。

  “O2O行業,對學歷沒有特別高的要求,考驗的是個人綜合能力。”經過社會歷練的陽旭華,對自己挺有自信,加入餓了麼杭州下城區店不到一年,大街小巷都摸得門兒清。

  早上10點半開工,半夜12點收工,付出就有回報,現在,陽旭華每天都能跑出五六十單,月收入1萬多。“放在杭州任一站點,這個數字都是前10的存在。”說到工作表現,陽旭華笑了。

  想不想去看看這群孩子?以后還會捐贈獻愛心嗎?

  “說不想是假的,但我要先多努力賺點錢。其實這真的是很小的事情,有需要我以后還會去做的。”陽旭華說。

  陽旭華告訴記者,在自己心裡有一個奮斗目標,手裡有個二三十萬流動資金,再有一份穩定收入的工作,這就是自己理想中的美好生活。記者 陳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