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急產頭部著地 出生5天勇闖5關

2020年01月10日08: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嬰兒急產頭部著地出生5天勇闖5關

  醫護人員制定了周密的手術方案。

  小毛頭部腫起大包。

  “全身麻醉、頭皮穿刺、切開頭皮、顱骨上鑽孔、硅膠引流管置入顱骨內引流……”你能想象,這一系列駭人的手術操作,竟在一個出生僅5天的寶寶身上進行著。當手術室提醒燈熄滅,嬌弱的寶寶被安全地推出手術室,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在場醫護人員提在嗓子眼的心,終於放了下來。這到底發生了什麼,出生僅5天的寶寶就要經歷這種磨難?

  急產:

  嬰兒出生頭部著地

  家住金灣區的黎女士(化名)是位二孩准媽媽,那天飯后她正悠閑地在客廳裡散步,突然肚子一陣劇痛,還沒等黎女士反應過來呼救,心急的小毛(化名)就從她的肚子裡“鑽”了出來。

  由於小毛出生時黎女士是站立著的,地上沒有任何安全保護措施,小毛頭朝地摔了出來,腦袋立馬鼓起了一個大包。去年12月4日,出生的第五天,頭部仍然腫大的小毛被緊急轉至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

  轉診:

  顱內出血需緊急手術

  接到轉診通知,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腦外科團隊全員待命。患兒到達醫院時,CT顯示已經出現硬膜外血腫,血腫還在不斷增加,患兒表現煩躁,哭鬧已經沒有力氣,提示已經進入抑制期,必須馬上手術。

  爭分奪秒的搶救開始。腦外科主任龍飛則緊急召開術前會議。由於小毛出生僅5天,要給他做腦部手術風險相當大,為保手術順利進行,龍主任請來麻醉科、新生兒科等多科室會診,針對各種可能發生的意外情況,制定周密的手術方案。

  闖關:

  勇闖5關順利出院

  這場戰斗小毛連闖麻醉、手術、護理、感染、營養五道關。住院12天后,小毛順利出院了。龍飛主任表示,給僅5天大的孩子做腦部手術是極具風險的。幸運的是,整個過程,腦外科、麻醉科、新生兒科等醫護人員精細化的治療、精准化的協作和無微不至的照顧陪護,共同助力小毛渡過了難關,小毛恢復良好,不會留下神經系統方面的后遺症。

  新生寶寶連闖5道關

  第一關是麻醉關,是最關鍵的一關。

  新生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麻醉中容易發生心率變化﹔體溫調節功能差,易引起體溫上升或下降﹔麻醉藥量過多、麻醉時間過長影響患兒以后的發育等,都是麻醉醫生需要考慮的風險。方劍主任帶領麻醉科團隊仔細研究小毛的病歷后,制定嚴密的麻醉方案,成功給小毛實施了全身麻醉,是該院年齡最小的麻醉手術。

  第二關是手術關。

  “患兒的麻醉時間不宜過長,得爭分奪秒進行手術”,龍飛主任火速通過CT定位,在小毛頭皮腫脹最明顯的位置做穿刺,抽吸出頭皮下血腫,接著在血腫范圍內一層一層切開頭皮,用動力氣鑽在顱骨上鑽一個直徑4mm的小孔,放入硅膠引流管引出顱內血腫,生理鹽水沖洗排出空氣,固定引流管,切口縫合,局部加壓包扎……一小時后,手術順利結束。

  第三關是護理關。

  新生兒科李慎主任帶領團隊守著小毛,仔細觀察小毛的神經反應、神志、呼吸、脈搏等。為了減少搬動,所有的護理都在暖箱裡完成。術后第二天,龍主任再次給小毛顱內注入尿激酶,液化腦內部殘余的凝血塊,6小時后引流排出。經核磁檢查,小毛腦部血腫引流情況良好,血腫全都排出腦外,手術成功。

  第四關是感染關。

  新生兒科給小毛用了合適的抗生素,仔細觀察引流量、敷料,李慎主任對引流量的觀察精確到毫升,觀察傷口敷料的顏色變化,及時更換敷料,確保每個細節都妥當,避免繼發感染。

  第五關是營養關。

  在新生兒科,拔出氣管插管的小毛已經可以自己進食了。撤了呼吸機后,一餐可以喝上20毫升的奶。

  提醒:

  急產發生該怎麼辦?

  在產科,黎女士這種情況屬於典型的“急產”:從肚子疼到孩子娩出不到3個小時。急產在產婦中的發生率為2%。急產不僅會對產婦造成危害,也會給寶寶帶來危險。對產婦而言,急產產道擴張迅速,收縮力過強,胎兒娩出過快,導致后續收縮乏力,容易造成產道裂傷,增加產后大出血和感染的風險。對於寶寶而言,急產時子宮收縮速度過快,胎盤血液循環受到影響,容易出現胎兒宮內窘迫甚至新生兒窒息﹔產道擠壓不充分,寶寶容易出現顱內出血或者鎖骨骨折、吸入羊水引發新生兒肺炎等。

  那麼為了避免發生急產帶來的危害,准媽媽們應該怎麼做呢?產科翁碧芬主任提醒,產婦一定要定期進行產前檢查,參加孕教班,學習產科知識,預產期前兩周不要外出活動,也不能從事體力勞動,一旦出現臨產征兆,要及時到醫院。如果是已知可能發生急產的孕婦,足月以后就可以開始規劃生產的事情。

  萬一遇到急產,一定要冷靜。首先要躺下來,避免孩子出生時頭部著地﹔產婦不要用力屏氣,要張口呼吸,盡量放鬆,呼叫120。當嬰兒頭部露出時,用雙手托住頭部,注意千萬不能硬拉或扭動。當嬰兒肩部露出時,用兩手托著頭和身體,慢慢地向外提出。等待胎盤自然娩出。將嬰兒包裹好以保暖。用干淨柔軟的布擦淨嬰兒口鼻內的羊水。不要剪斷臍帶,並將胎盤放在高於嬰兒或與嬰兒高度相同的地方。盡快將產婦和嬰兒送往醫院,或者等待120產科醫生的救援。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許育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