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醫生接力搶救30分鐘 已無心跳的溺水娃“復活”了

2020年01月10日07:3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3名醫生接力搶救30分鐘 已無心跳的溺水娃“復活”了

4歲的俊俊(化名)尚未出重症監護室,在母親獲准進去探望時,他已能開口喊“媽媽”。

1月7日上午,四川南充蓬安縣福德鎮,俊俊和一個玩伴在場鎮上的河邊玩耍時,不慎墜入河中,被救上來時,呼吸心跳全無,瞳孔放大。先到的村民用“土辦法”為其“排水”,隨后趕來的村衛生室醫生和鄉衛生院院長、副院長一共3個人,輪流為其實施搶救措施。

在溺水半個小時后,在所有人都以為俊俊已經沒救的時候,奇跡發生了,他的嘴唇開始泛紅,隨后逐漸恢復了自主呼吸和心跳。之后,俊俊被送往南充市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兒科重症監護室。

1月9日,俊俊的主管醫生劉增榮告訴記者,當天在現場的街坊和醫生對俊俊實施的恰當搶救,為俊俊的生命贏得了寶貴的時間,目前,俊俊已經暫時脫離了生命危險,但仍需接受進一步治療。

1

1月7日10點50分

街坊土法“排水”

溺水男童被抱上來,呼吸心跳全無

1月7日早上,熊女士和一位鄰居到河邊熏臘肉,整個上午,4歲的小兒子俊俊就跟鄰居家一位年齡相仿的玩伴在附近玩耍,兩位家長各自忙著手上的事情,沒有誰留意到兩個孩子是何時跑到河邊去的。

10點50分左右,在河邊忙活“殺年豬”的街坊周小英,聽到一名小孩子跑過來說了一句“滾(掉)河裡去了”。她起身朝河裡一看,距她約20米遠的河面上,真的漂浮著一個孩子,“沒動”。

周小英一邊跑一邊喊父親叫其他人幫忙。溺水孩童距岸邊有兩三米,最先到達的周小英甚至忘記脫掉鞋子,就直接跳下了河。當她伸手抱住孩子,一眼就認出這是熊女士家的二兒子俊俊。“嘴唇烏了,耳根子后面也烏了。”

街坊胡繼忠回憶說,他當時想起曾聽人說過,溺水的人,要先將肚子裡的水“排出來”。一想到這裡,他就趕緊坐在地上,用“土辦法”給俊俊“排水”,他讓熊女士提著俊俊的雙腿,自己則將俊俊上半身放在自己的腿上,然后按壓俊俊的肚子。

嗆進俊俊肚裡的水通過嘴和鼻腔“排”了一些出來,但俊俊半點沒有蘇醒的樣子。

周小英和胡繼忠告訴記者,從俊俊被抱上岸到“排水”施救,呼吸心跳全無。

2

11點01分

排水+心肺復蘇

在場者都覺得俊俊“復活”無望了

11點01分,福德鎮石泉村鄉村醫生禹洪斌接到電話,於11點03分到達現場。見胡繼忠和熊女士正在給俊俊“倒水”,他擠過去幫忙,拍打俊俊的后背。

“拍了一二十下的樣子,(俊俊)又吐了一些水出來,還夾雜著早上吃的食物。”但禹洪斌未看到任何好轉,俊俊除了心跳呼吸全無,其雙眼瞳孔也呈現出放大的情況。

禹洪斌趕緊將俊俊平放到地上,為其做心肺復蘇。幾分鐘過去了,俊俊還是沒有任何反應。10多年前,禹洪斌也曾參與搶救一名溺水孩子,但遺憾的是,那名孩子最終還是“走了”,這件事一直是他心裡的坎。

熊女士一遍遍哭喊著俊俊的名字,在場者都覺得俊俊無生還的希望了。

3

11點10分

3人輪流做心肺復蘇

20分鐘后孩子恢復心跳 但毫無意識

11點10分左右,焦急的人群等來了福德鎮衛生院院長張華和副院長唐靖。從衛生院到事發現場,1公裡多的距離,他倆乘坐的救護車隻用了兩三分鐘時間。

沒有呼吸心跳,瞳孔放大,全身紫紺……俊俊呈現給他們的狀態,讓他們幾乎看不到任何希望。

“說實話,我們當時也以為這個孩子沒得救了,但不願放棄,也不想放棄,萬一有奇跡呢?”張華說。

張華、唐靖同禹洪斌3人繼續輪流對俊俊做心肺復蘇等搶救措施。10多分鐘后,有一點食物殘渣,從俊俊的嘴裡流了出來。再后來,俊俊的嘴唇開始慢慢變得紅潤,身上的紫紺也有減輕的跡象。

這個信號,讓在場人都興奮不已,張華、唐靖和禹洪斌3個人繼續輪流對俊俊搶救,一陣陣的“加油”聲也從人群裡傳出來。這既是喊給張華他們3個人的,更是喊給毫無意識的俊俊的。

所有人,都在等待奇跡的發生。

終於,又一陣搶救過后,張華發現俊俊逐漸恢復了自主呼吸和心跳,雖然此時還沒有任何意識。

他趕緊提醒一旁早已六神無主的熊女士打120,送俊俊去大醫院搶救,“希望很大”。

熊女士手機上的通話記錄顯示,11點30分,她撥通了120。但當時的她已經語無倫次,不得不將電話遞給一旁的醫生幫忙敘述。

4

1月7日晚

奇跡發生

當晚在ICU醒來,嚷著“媽媽倒水”

12點30分,蓬安縣當地的120救護車接到了毫無意識的俊俊,直接送俊俊前往南充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的入院記錄中,寫到了俊俊入院時的身體情況:意識喪失,呼之不應,面色蒼白、口唇紫紺、四肢冰涼、肢體僵硬……

熊女士告訴記者,她聽醫生講,兒子在1月7日晚上才恢復意識蘇醒過來,當時,在重症監護室裡的兒子醒來后,朝值班的護士嚷嚷“媽媽倒水”,1月8日,熊女士曾被准予進入重症監護室探望兒子,她喊兒子,兒子應聲,然后喊她“媽媽”。那一刻,她的心都快化了。

熊女士說,她很感謝那些給予兒子第二次生命的人,每一個參與搶救的人,自始至終都沒有放棄對兒子的搶救。熊女士說,丈夫平時在外打工,自己在家裡照管兩個孩子。原本,丈夫訂了1月12日的火車票回家。當天兒子出事后,向來節儉的丈夫“狠心”買了張機票趕回來。

俊俊目前仍在兒科重症監護室接受進一步的治療,但已暫無生命危險。

專家點評

抓住“黃金十分鐘” 在場人員做得恰當而必要

四川省宜賓市第二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劉麗介紹,溺水者因為水直接嗆入氣管和呼吸道,引起呼吸循環功能衰竭。心臟驟停十分鐘以后,能夠復蘇成功的比例,在美國大概不到10%,在我國隻有3%多一點。溺水后奇跡生還的背后,是施救者前期對溺水者採取及時、正確的急救措施。

南充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劉增榮也表示,俊俊溺水之后被及時救起,街坊給俊俊“排水”,減輕了水對肺泡、呼吸道的影響﹔3名醫生輪流做心肺復蘇,這一系列做法恰當而必要,最終讓俊俊得以奇跡生還。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