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網劇同步上線 “唐探”IP觀眾為啥想追?

2020年01月10日07:1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唐探”IP觀眾為啥想追?

  這個大年初一,9部賀歲影片將上演“神仙打架”,其中,《唐人街探案3》(以下簡稱《唐探3》)成為最受關注的影片之一。

  此前,“唐探”系列的兩部電影分別成為2016年元旦檔和2018年春節檔票房黑馬,累計票房超過40億元。觀眾對《唐探3》的期待有多高?目前第三方平台上,已經有118萬觀眾表示想觀看這部影片,“想看”指數位列同期影片榜首。

  與此同時,在愛奇藝APP上,“唐探”網劇也正式上線,位列電視劇熱度榜第五名,豆瓣評分超過8分。“唐探”IP得到進一步延伸,距離陳思誠打造“唐探宇宙”目標更進一步。

  “唐探”IP為啥這麼受歡迎,能夠持續大火?首先,它的題材契合當下年輕人。懸疑、偵探,再加上一點幽默搞笑或者溫暖治愈,很難不吸引人。前有動畫《名偵探柯南》,后有英劇《神探夏洛克》,還有此前大火的印度電影《調音師》,綜觀這類影視作品,收視、票房都十分可觀。

  其次,無論是電影還是網劇,“唐探”IP的延伸作品,都保持了風格、制作班底和水准的一致性,奠定了好的受眾基礎。從目前播出的4集網劇來看,4個好姐妹因為一個人的嫉妒而走向破裂,主題明確抓人,拍攝、畫面保持了電影級質感,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4集一個案子,邱澤主演的偵探林默顏值、演技在線,劇情也無明顯漏洞,讓觀眾有繼續追劇的動力。

  第三,電影、網劇之間劇情既相互關聯,又保持獨立,既能讓“唐探”粉找到“回憶殺”,又能讓新的觀眾不產生理解障礙。更難得的是,導演刻意設置的一些細節和懸念,為人物性格的反轉、劇情的推進留足了空間,也給IP的進一步延伸創造了條件。例如,第一部電影裡,張子楓的邪魅一笑,給案情留下眾多遐想空間。又比如,在傳說中的國際偵探排行榜上,除了秦風和網劇中出現的林默,還有哪些神秘高手?他們會以怎樣的方式登場?

  2008年,一部《鋼鐵俠》開啟美國漫威宇宙(由漫威影業基於漫威漫畫角色制作的一系列電影組成的架空世界和共同世界)征戰全球市場的序幕,此后衍生出綠巨人、美國隊長、奇異博士等十多個英雄和數十部影片,在全球創造了超過200億美元票房,堪稱奇跡。“唐探”系列能否開啟中國影視IP“宇宙”?令人期待。四川日報記者 郭靜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