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拔寨 涼山脫貧攻堅進入沖刺期

2020年01月10日07: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攻城拔寨 涼山脫貧攻堅進入沖刺期

  “現在家裡還有什麼困難?去年收入怎麼樣?”1月7日,甘洛縣阿爾鄉的干部走村入戶,噓寒問暖。近段時間,涼山州甘洛縣、雷波縣、木裡縣和鹽源縣正在接受脫貧“國檢”,有望順利“摘帽”。

  據了解,2019年,涼山州實現14.19萬貧困人口脫貧,318個貧困村退出。決勝脫貧攻堅,今年,涼山州將集中全部力量攻堅決戰,全面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剩余的300個貧困村退出、17.8萬貧困人口脫貧、7個貧困縣“摘帽”,歷史性解決涼山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發起四大戰役 14.19萬人口脫貧

  2019年年初,涼山州就部署脫貧攻堅“春季攻勢”行動,通過開展精准對標大排查、項目開工、產業扶貧等,保障年度脫貧攻堅順利實施。

  涼山州委副書記張偉說,2019年,涼山州發起“春季攻勢”“夏季戰役”“秋季攻堅”“冬季沖刺”四大戰役,完成了14.19萬貧困人口脫貧、完成年度任務的100.6%。加上2018年脫貧的19.9萬人、退出的500個貧困村,兩年來,涼山共實現34.1萬貧困人口脫貧、818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降至4%。

  來到甘洛縣阿爾鄉哈莫村,鄉長阿木鐵打正在和一名工作人員入戶走訪。根據幾天前省、州的通知,哈莫村成功退出了貧困村行列。像哈莫村這樣的貧困村,涼山州2019年共計退出了318個。2019年涼山州脫貧攻堅取得了關鍵勝利,脫貧成色和質量顯著提升。

  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涼山州依然面臨著一場場硬仗。張偉介紹,從時間來看,離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隻剩最后一年時間,涼山州的脫貧攻堅進入了攻城拔寨的沖刺期。從貧困情況來看,目前涼山面臨的都是堅中之堅、難中之難,全國貧困發生率最高的10個縣有6個在涼山、6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縣有4個在涼山,全省剩下的7個貧困縣、300個貧困村都在涼山,剩余的17.8萬貧困人口佔到了全省的68.5%。

  除了面臨的實際困難,工作中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弱項。張偉說,以責任落實為例,一些職能部門履職不到位,一些安置點群眾入住后沒有生活污水處理設施,一些農村公路建設項目質量問題突出,一些地方對脫貧攻堅產生了懈怠厭戰情緒。

  補短板弱項 確保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面對困難,涼山州將嚴格落實“州負總責,縣市負主體責任,鄉鎮抓落實”的扶貧開發工作機制,落實重大任務承諾制度,對重點地區突出問題實行挂牌督戰,推動全部力量下沉一線攻堅。

  2020年,涼山州越西、喜德、金陽、普格、美姑、昭覺、布拖7個縣為擬“摘帽”縣。涼山州將制定實施7個擬“摘帽”縣脫貧攻堅的專項方案、其余10個縣絕對貧困“清零”工作方案和年度扶貧專項方案,確保現行標准貧困人口不漏“一戶一人”全部脫貧。

  涼山州農業農村局局長馬小合說,2019年初以來,該局突出園區建設,推動扶貧產業發展。如普格120萬隻現代化蛋雞產業園預計2020年8月可建成投產,西昌核桃油精深加工產業園預計2020年9月可建成投產,都將吸納園區周邊貧困群眾就業。2020年,將加快推進“大涼山”糧、畜、煙、蔬、果、薯、桑、藥、林、花10大類特色優勢農業產業全產業鏈融合發展。

  易地扶貧搬遷是實現精准脫貧的有效途徑。近日,昭覺縣解放鄉三河村安置點建設如火如荼,村干部告訴記者,該村加緊推進9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1號安置點已搬遷入住,其余8個安置點的住房主體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正在建設附屬設施、村級公共服務設施等,近期將組織貧困群眾搬遷入住。

  2019年,三河村村民熱烈以各一家搬進了1號安置點的新家,“廚房和客廳是分開的,臥室也是分開的,能住上這樣的新房,我做夢也想不到。”70多歲的熱烈以各大叔說,這都是黨和政府精准扶貧的政策好。村民吉好也求一家搬進新家后,兩個女兒單獨住一個房間,一人一張床。女兒吉好有果常常對人講:“又寬敞又明亮,我喜歡我的房間。”

  記者了解到,涼山州“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總任務為7.44萬戶35.32萬人。截至2019年底,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的住房主體建設已全部完成,達到入住條件的6.49萬戶30.5萬人,已搬遷入住5.58萬戶25.87萬人。

  1月3日,德昌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召開 2020年第一次全體會議,提出要認真查漏補缺,解決自身還存在的差距短板,做到精准扶貧、全面收官。1月4日,會東縣舉行2020年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工作推進會,提出將按照“清單制+責任制”的工作方法,堅持邊查邊改,提升脫貧質量。

  在涼山大地,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成為共識。四川日報記者何勤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