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夜歸人 成都機場24小時有公交送你回家

2020年01月09日08:1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春運夜歸人 成都機場24小時有公交送你回家

  為期40天的2020年春運即將於10日拉開帷幕。據預測,今年春運期間,成都市交通系統將運送乘客3.08億人次,同比增長1.52%。其中,鐵路、民航、道路客運預計發送2644萬人次,同比增長7.41%﹔城市公交、軌道、出租汽車預計發送28200萬人次,同比增長1.53%。各種公共交通方式將如何提供便民服務呢?

  夜間接駁

  公交地鐵延時 出租車實時調派

  記者從成都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2020年春運,首當其沖的是夜間接駁運輸壓力大。春運期間凌晨0~6時,鐵路車站有10趟次列車到發,雙流機場每天也有多個深夜航班到發。

  為此,成都公交集團在市內4個火車站儲備了40台應急車輛。到火車北站的通宵公交298路增加1班,到成都東站的夜間1路、2路、6路公交車收車時間延長到凌晨1時,機場專線新增夜間2號線、3號線,保証接駁機場的公交車24小時運行。早晚地鐵列車班次進行加密,特別是初五、初六晚高峰期延時收車。

  成都出租汽車行業也將加強夜間到發旅客應急運輸,針對大客流通過GPS平台實時調派出租車。

  高峰疏運

  開行列車365對 新增機位17個

  針對正常客流和高峰客流,相關單位分別准備了基礎運力和儲備運力。鐵路部門開行圖定列車365對,增幅13.3%﹔雙流機場衛星廳及新擴建機坪正式投用,新增機位17個,日均起降航班1090架次,同比增長6%﹔道路客運班線投入運力7000台(其中主城區4000台)﹔地鐵工作日開行3403列、雙休日開行3398列,同比增長23%。專門針對高峰客流儲備了應急運力:鐵路臨客49對,道路部門客運車1500台,城市公交車220台,出租汽車170台,地鐵27列熱備列車。

  便民措施

  客運站高峰期24小時開放候車室

  成都道路運輸部門將擴大互聯網售票范圍,延長售票時間,增開售票窗口。

  組織汽車客運站提供農民工團體票、往返票預訂,增設農民工購票窗口﹔節前組織運輸企業在高新南區組織農民工和返鄉返崗直達包車特色服務。

  與鐵路銜接的汽車客運站(如汽車東客站)24小時開放候車室,城區其他客運站在高峰時段(如黃金周期間)24小時開放候車室,保証食品、飲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供應。

  免費提供無線上網、急救藥物、出行咨詢、零錢兌換服務,增加手機充電、母嬰候車室等特色服務。(嚴丹)

(責編:羅昱、高紅霞)